维和军人的家书:我在远方为你们“站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岗 殷建航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4 01:13

致妻子

亲爱的蓉蓉:

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明天才是中秋节,但此时身在异国他乡的我已是无比思念你。虽然你安慰我“一家不圆万家圆,自家不圆国家圆;军人就应该有军人的担当,军属也应该有军属的担当”,但离开祖国4个多月,和你分别近半年,说句心里话——我很想你和宝宝。

从我们认识到现在,已经快10年了,这几千个日夜,既记录了我们之间的甜蜜,也印刻下我对你的亏欠。

至今我还清楚记得咱俩第一次见面时的点点滴滴,你的善良贤惠、稳重大方、知书达理让我心动不已,但自己工作在边远艰苦地区,随时可能依令而行、说走就走,聚少离多的生活注定我给不了你太多的陪伴。

于是我故意在话语间向你透露自己一年只有30多天假期、有近半年时间要在大山里驻训、执行任务时不能请假回家……算是主动让你对军人工作的特点、对军嫂生活的艰难有所了解,免得你以后“后悔”。

可出乎我意料的是,善解人意的你竟然说:“军人和军嫂的艰辛我都有一些了解,否则也不可能有和你见面的勇气!”这句话让我感动不已。

相恋一年多,我们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婚后,我们分居两地,但你总会抽时间和我见面。

还记得,那时的你,几乎每周五下了班就会乘车去看我,然后在周日坐最晚的一班车回昆明。看到你脸上掩饰不住的疲惫和劳累,我于心不忍,让你周末多休息,不要总是这么辛苦、这么奔波。但你总是语气甜蜜地对我说:“老公,只要能和你在一起,再远的距离都不是问题,再远我都来陪你。”

2012年底,我调到昆明工作,离你近了,但经常处于“白加黑”“5+2”的加班状态,陪你的时间依旧短暂。2013年,我接到赴西藏羊八井驻训的通知,但想到当时你已怀孕,从内心来讲,我是不忍心舍下你离开的。但没想到,在我跟你提起这件事时,你却鼓励我说:“没事,爸爸妈妈会照顾好我,你安心到西藏去驻训。”

我在羊八井驻训期间,你每次打电话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家中一切都好,不用担心。生活中再多的不容易,你都不愿意向我提起。

大家都说,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我算不上成功,但你的支持却是我干好工作的不竭动力。

今年3月份,上级下达赴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的命令,你又一次鼓励我:“家里有我,我会照顾好自己和宝宝!部队需要你干什么你就去吧!”

在黎巴嫩任务区,我看到了“蓝线”附近被战火损毁的断壁残垣,深深感受到和平之不易、幸福之可贵,认识到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

虽然今年中秋不能陪你,但一想到你在我们的国家平安快乐地生活着,我就觉得很满足。期待我们明年团聚,过一个团团圆圆的中秋!

蓉蓉,爱你!

爱你的老公

(李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