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写在三湾改编90周年之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田野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9 09:09

时光匆匆9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产生到壮大,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历程中,肩负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抛头颅,洒热血,披荆斩棘,奋力前行,在90年的壮丽发展史中书写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而在辉煌取得的背后,始终离不开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观今日成就,思来路不易。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面临着极度危急的形势。英勇的共产党人没有被白色恐怖所吓倒,而是毅然树起革命武装斗争的旗帜,走上了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革命形势险峻,生存条件恶劣,一些人对前途悲观失望,逐渐脱离了革命队伍。如何将这支新生的武装力量打造成忠于党的事业,服从党的意志,能承担起中国革命重任的人民军队,毛泽东给全党全军指明了一条正确的路径: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前委对保留下来的队伍进行改编,由原来的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和党代表制度,党的支部建在连上,班、排有小组,连队上设党代表,营、团建立党委;在连以上建立各级士兵委员会,实行民主制度,在政治上官兵平等。

三湾改编在人民军队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指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三湾改编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是把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建设成为不同于旧式军队的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开端。

奋进90年,辉煌90年,人民军队自身发展壮大,人民军队事业开拓创新,始终离不开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正风肃纪,团结统一的基本前提

我们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从根本上不同于北洋军阀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保持优良的作风,彰显着鲜明的革命性与严肃的纪律性。人民军队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服从于无产阶级思想的领导,是党的理论的信仰者,党的纲领的贯彻者,党的路线的拥护者,党的方针、政策的践行者,是党领导的事业走向成功的重要依靠力量。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无论是北洋军阀还是国民党反动派,其掌握的军队非但无法维护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反而镇压、剥削广大劳动人民,成为维护极少数人利益的反动统治工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出身来自人民,行动依靠人民,目标为了人民,是国家、民族、人民利益的坚决捍卫者,在中国历史上发展出了前所未有的生动活泼的新型军民关系。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支军队,才能当之无愧地冠以“人民”二字。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等准则、口号都彰显人民军队对纪律的高度重视。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军纪严明,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发扬民主,官兵一致,在此基础上人民军队达到了高度的团结统一。中国近代历史上诸多旧式军队,表面编制统一,实则组织松散,派系林立,为个人所私有,为私人利益而明争暗斗,内部矛盾尖锐,成为国家动荡、战乱频起的一大因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革命忠于党,绝对服从党的领导,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听党指挥,在共产主义信仰的指引下,向着维护国家、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个共同目标而团结一致,努力向前。团结统一是人民军队的一大优势,也是保持战斗力,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所赋予的神圣历史使命的要义所在。

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攻坚克难、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不断战胜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为人民军队提供正确的行动指南,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为人民军队指明符合时代发展形势,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前进方向,从而不断开创党的事业与人民军队建设新局面。正是党的领导的科学性与主张的正确性,才铸就了这样一支富有革命性与战斗力的英勇人民军队,才有了人民军队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土地革命时期,党领导工农红军在白色恐怖之中开辟并扩大革命根据地,红一方面军在人员较少、装备落后的条件下成功打破了占明显优势的国民党反动武装对中央根据地的四次“围剿”。在党的领导下,红军在战略转移过程中,摆脱围追堵截,突破层层封锁,保存了革命的火种,并着眼于中华民族危机不断加深,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主要矛盾的事实,北上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开辟北方抗日的前沿阵地,为适应中国革命形势的转变奠定了基础。抗日战争时期,人民军队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贯彻党在洛川会议上制定的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方针,充分发挥自身机动灵活的优势,开辟敌后战场,依托人民群众,开展持久作战。在牵制大批敌军,配合正面战场作战的同时,又直接消灭大量敌人,成为影响抗战走势,取得抗战胜利的关键因素。解放战争时期,人民军队在党正确战略方针和战术方法的指挥下,中原突围、千里跃进大别山、三大战役,从战略防御到战略进攻再到战略决战,人民军队在三年时间里以摧枯拉朽之势打败了不可一世的国民党军队,瓦解了国民党在大陆的反动统治,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开展边境自卫反击战,捍卫国家主权,守护着神州边疆的和平安宁;抗洪抢险,抗震救灾,以钢铁般的意志,用血肉之躯维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在新中国历史上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一支功勋显赫的队伍,离不开卓越的指挥家与领路人。90年的历程,人民军队始终团结在党的周围,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把党的意志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党旗所指之处,即是人民军队奋进的方向。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在风雨中书写辉煌,在磨练中创造荣光!

坚持党的领导,实现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21世纪的今天,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但国际形势风云多变,影响地区安全与世界和平大局的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中国面临的地缘政治压力依旧突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个逐渐强大起来的国家,必须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有现代化的人民军队来捍卫我们的发展成果。与此同时,建设现代化的人民军队,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不可少的环节。人民军队肩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新形势下,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人民军队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客观要求,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新形势下,全军上下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不断增强人民军队的战斗力、凝聚力与影响力,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砥砺奋进!

人民军队90年发展历程,党对军队的领导始终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回首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人民军队必须要把坚持党的领导扎根在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在党的引领下不断开创人民军队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田 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