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尚昆扎根岗位20年的秘诀:“甘草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方治国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18 16:32

杨尚昆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曾在中央办公厅主任职位上一干就是20年。说起这段历史,他非常谦逊地评价自己:“过去,我常为一年四季忙到头,年终却总结不出几条成绩想不通,现在我体会到,起个甘草作用就是成绩。”这种“甘草精神”值得党员干部学习。

甘草,味甘性平,百方皆用,可解百毒,能“调和诸药,共为力而不争”。一剂药里加上一点甘草,就能使这剂药更好地发挥疗效并减少副作用。“起个甘草作用就是成绩”,体现出共产党员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虚怀若谷的豁达胸怀、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不求功名的奉献精神。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称职,不应只看他本人干了什么事情、取得了什么突出成绩,还应看他能否像“甘草”一样,党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影响和带动周围人撸起袖子加油干。

甘草是一种辅药,“起个甘草作用”就是要当好绿叶,不计名利。中医讲究阴阳结合、内外平衡,一剂好药,必然有主药和辅药之分。各个部队岗位多样,分工精细,有主角必然有配角,有热板凳必然有冷板凳,不可能人人都是“主药”。如果大家都想干出彩的活而不想干出力的活,都想当红花而不想当绿叶,都愿坐热板凳而不愿坐冷板凳,部队建设就会寸步难行。多些“甘草精神”,就是让挑大梁就挑大梁,让拉大幕就拉大幕,不因位子冷而失去动力,不因任务难而止步不前,不因条件苦而随波逐流。

甘草是一味调和药,“起个甘草作用”就是要注重团结,消除隔阂。中医治病靠调理,而调和药在一剂药中就是调和各味药之间的互斥与冲突。一个单位里,不可能每个人的性格、风格、意见等完全相同,相互之间也难保没有一点矛盾。多些“甘草精神”,就应听得进话,容得下事。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尤其应该维护团结讲原则,班子成员之间、单位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不管职务高低,经验多少,都能做到平等相待、坦诚交心,互相支持、互相监督。

“起个甘草作用就是成绩”,是一种工作标准,更是一种党性、一种境界。“有心雄泰华,无意巧玲珑。”党员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勇挑重担而不沽名钓誉,坚守平凡而不碌碌无为,坚决不当左右逢源的“和事佬”、明哲保身的“老好人”、拈轻怕重的“投机者”,才能说真正具备了“甘草精神”和“甘草情怀”。

(作者单位:武警阳江市支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