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记”:从“渔民”到陆战水兵

来源:冲锋号微信公众号作者:朱裕聪、杨洋、孙洪刚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5 11:09

4

自古忠孝两难全

单位的人都这样评价肖宇强:“对于父母,老肖称不上孝顺的好儿子;对于妻儿,他也算不上体贴的好丈夫、好父亲。但对于我们大队来说,他绝对是一名爱队如家、视艇如命的好战士。”

▲幸福的三口之家

肖宇强与船艇朝夕相伴的24年里,他从年初忙到年尾,从来没有完整休过一次假,家里生活的重担就全部落在了妻子身上。  

妻子分娩时,部队领导专门安排他回家照顾。可他回家没住几天,得知中队一艘船艇在航行途中机器突现故障无法再次启动,他将母子俩托付给年迈的岳父母照顾,自己立即买了张返回部队的车票,第一时间到达船艇抛锚位置;2006年7月,中队一艘船艇遂行向海岛连队运武器的任务,半路突然无故抛锚,检测了半天也查不出毛病。没办法,带队领导只得打电话通知正在老家休假的肖宇强。他那时已结婚,刚和妻子好不容易团圆了几天,听到这个消息只得连夜往回赶......

休假期间被召回,对于肖宇强的家人来说早已成为“习惯”。  

▲一本本证书见证了肖宇强二十四年如一日的士兵突击 

他荣誉满身,但他更多的仍然只是平凡的小事迹,亲切得像一个邻家兄弟,朴素得像我们在军营里遇见的任何一个老兵。二十四轮年华,他心沉舱底,心系打赢,始终保持着兵的本色,在祖国千里海防线上风里来浪里去,默默无闻地为我们守护着和平。

“干了24年,我越来越离不开船队,船队也越来越离不开我了。如果可以,我希望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这就是这个老兵24载军旅人生的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