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关键词带你解读李浩的精神密码

来源:小张咬文嚼字微信公众号作者:张凤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5 09:46

中国察打一体无人机早已融入作战体系。从昨天开始,不少媒体陆续报道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的事迹,解读其精神密码,不外乎八个字:忠诚、超越、担当、奉献。

忠诚是军人的“标配”

当李浩即将达到战斗机飞行员最高飞行年限,都以为他将“安全着陆”时,他的另一番飞行事业却低调起航。当年大队长问他去不去无人机部队,他没问去向何处,一声“去”,干脆有力量!

当组织已确定李浩为选调最佳人选,征求他意见时,他只说了一句话:“行!没问题,让我去哪就去哪。”这是他的第5次转隶,也是驻地自然环境最差的……

总有超越利益之外的意义被追寻。那意义,便是忠诚的价值。忠诚,是伴随军人一路前行的“标配”,不可或缺又弥足珍贵。李浩那一声“去”,一句“行”,是内心深处的灵魂回响,是忠诚向党的精神之光,是信仰之花的党性醇香。军令之中有服从,利益之外有大局。如果说党叫干啥就干啥是军人最朴素的信仰,那么党叫干啥就干好则是军人忠诚党的事业最崇高的理想。

绝对服从彰显绝对忠诚。践行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推进部队作战力量建设,是检验军人对党绝对服从绝对忠诚的特殊考场,来不得半点讨价还价。勇当拥抱改革的“第一茬人”,不折不扣地干好当下事,方能在绝对忠诚的考场掂量出党性之纯。

征程,让一支飞翔的军种,心怀竞逐空天的梦与远方;忠诚,让一支飞翔的军种,不只竞逐空天的梦与远方。信仰的旗帜在空中飘扬,忠诚的誓言在心头激荡。莫再问改革强军路在何方,答案不在远方,其实在你我心上。我们支持改革的正确打开方式就是带上“标配”前行,不改初心,不惧迷茫,把阻滞发展的绊脚石化作前行的铺路石,勇毅前行。

从“2.0”到“2.0”的超越

为了加速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升级打造新质战斗力2.0版,李浩的视力从6年前的2.0变成现在的200度。从视力的“2.0”到追求战斗力的“2.0”,是李浩刷新观念、清零成绩、自我革命、自我超越的重塑过程,也是我军战斗力脱毛换羽的超越过程。

改革是一次浴火重生的革命性质量跃升过程,是决胜未来的战略谋划。没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改革将无法推进。李浩从战斗机到无人机,不是简单的从空中到地面,他面对的是思维观念、知识结构、能力素质的立体变革。李浩敢于拥抱改革,走出头脑里的“深水区”,敢于投身改革,自我革命,敢于适应改革,持续为新质战斗力建设发光发热,这种自我革命的精神在改革当前既难能可贵又迫切需要。

从自我革命到自我超越,是和痛苦反复较量的过程,践行是最佳的拍档,只有真正领会到超越的意义,才能伴随痛苦不断前行。当然,实现本质超越,必须冲破小我的、眼前的价值取向、人生格局的“无形屏障”束缚,才能抵达精神上的超越,这是改革当口我们这一代军人的大情怀、大担当、大超越。

越己者,恒越。战斗力建设亦是如此,让战斗力2.0版更强,不可能幻想网络游戏里走捷径的“外挂”意外来临,惟有超越自我,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敢于冲锋,敢迎挑战,方能成就自我、成就改革、超越对手。

涵养“第一茬人”的担当气质

制敌于方舱之中,杀敌于千里之外。解读李浩为推动空军无人机新质作战力量作出重要贡献的过程,常遇到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第一茬人”,一个是担当。

李浩一路西行,立起了“第一茬人”的好样子。当然,“第一茬人”不仅是个体的“李浩”,而是在历次军队编制体制调整进程中“李浩们”的集合。“第一茬人”又不仅仅是一群人的集合,而是一个群体书写创业史的过程,更是被历史赋予的角色符号、信仰与忠诚铸就的精神地标。

担当从来都是主动行为。网络流行“颜值担当”,而对军人而言更须“主角担当”。主角是主动置身改革的角色定位,担当是“要副担子挑在肩”的改革气质。从内地转到边疆、从空中转到地面、从座舱转到方舱、从舵杆转到键盘,李浩以舍我其谁的主角担当,把主业当主责担、当事业干,吃常人没吃过的苦,干常人没干过的事,实现了从“王牌师”空中骄子到无人机首席飞行员的华丽转身。

李浩上军校的前身是老航校,有人曾赋诗称赞老航校“第一茬人”的担当:创业尝艰辛,无暇论个人,名利双抛却,对党赤子心。“第一茬人”的担当气质里蕴含着空军人筑梦空天的诗与远方,没有人是改革的旁观者,如今,恰逢改革大考,尤其需要孕育“第一茬人”的担当气质,发扬“第一茬人”的担当精神,万不可把自己当不起眼的“群众演员”,切不能做围观的“吃瓜群众”。

时代需要中流砥柱的磅礴力量。到中流去击水的考验中成为中流砥柱,便没有不能抵达的远方。

奉献之“得”是“值得”

2010年,李浩即将达龄停飞,可选择的路很多,但他挑了一条最难走的路,“给再多钱也不如为部队做点事值得。”这个“做点事”可不是小事,是李浩为战斗力换羽新生、展翅高飞默默奉献的大事。

李浩的奉献厚植精神沃土,是推动新质作战力量建设的精神底色;李浩的“值得”是奉献之“得”,是置身改革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提起奉献,人们往往会想起“牺牲”。改革如战,不同的是,改革可能会牺牲个人利益,而战争牺牲的却是鲜活生命。然而,在李浩眼里,“个人有一些牺牲更是正常的”,他提得更多的是“值得”二字,“能亲身经历并见证改革强军的伟大征程,也是很值得骄傲的事”。

奉献从不过时,无论何时都会闪烁时代光芒,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如同李浩,为打赢燃烧着自己的生命,一辈子干自己热爱的事业,是很幸福的事。如果这种幸福的奉献换得部队战斗力水平的综合提升,军队转型建设的大踏步前进,那么所有的奉献都是“值得”的。

李浩有一个“小目标”:如果身体允许,组织还有需要,他还想再多飞几年。把个人的飞行梦想和新质战斗力提升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奉献的火炬继续在改革强军征程燃烧,这个“小目标”,真不小。

改革当前,如果每名军人都能为加速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和新质战斗力生成制订自己的“小目标”,将个人小世界融入强军大格局,在与时代同向、与改革同行、与强军同步中,敬业奉献,以行践言,必将汇聚成改革强军的磅礴力量,加速实现强军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