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中是走是留?还是要“得道个语”说了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洪昌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23 04:00

“得道个语”方能“居亦易矣”

●“易”与“不易”,关键就在于是否具备真才实学,使自己有栋梁之用

近日,一战友来访。谈及近况,他说自己正犯难:所在单位在精减之列,自己专业不精,留下不易;而若转业地方,自己无甚特长,找个好工作不易。他的两个“不易”,引发了我的思考。

这不由让我想起白居易“居亦不易”的故事:白居易拿着自己的诗作到京城拜谒当时著名诗人顾况。顾况看到白居易名字时戏谑道:“米价方贵,居亦不易。”可当他看到“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时,大加赞赏:“得道个语,居亦易矣。”并对白居易大力举荐,使他很快名闻天下。

细细思来,“易”与“不易”是相对而言的。京城的米价比一般的城市是高的,住房也贵,一般人有“居亦不易”的感叹当属正常,顾况说的是实情。可是对于白居易来说,有“得道个语”之才,却是“居亦易矣”。由此可见,“易”与“不易”,关键就在于是否具备真才实学,使自己有栋梁之用。

不管京城还是县城,“南郭先生”都会“居之不易”。但想有“得道个语”之才却也不易,需要读万卷书。白居易幼时读书读得口生了疮,翻书翻得手磨出了茧,仍苦学不辍,才会少有才名。如果他才学一般,怕也入不了顾况的“法眼”,那他在京城就真的“居亦不易”了。还需要行万里路。许多人都有学骑自行车的经历,把骑车理论学得再好,若不骑上去摔几个跟头,是学不会的。战国时期,赵括纸上谈兵无人能敌,第一次带兵作战却兵败长平,何也?纸上得来终是浅,实践才能出真知。更需要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做到“得道个语”就要在知行合一上下苦功夫。抓住“知”这个基础,刻苦学习,做到真知深知,不能一知半解;抓住“行”这个关键,努力践行,做到力行心行,不能半途而废。只有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才能够应对各种情况,无往而不胜。

深化改革进程中,走与留都是考验。无论在哪里,与其挖空心思走门子爬窗户想“居之”,不如老老实实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若能拥有“得道个语”之才,无论是在部队发展,还是转战地方,都会“居亦易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