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处、短处、难处 人际关系应该怎么“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俊杰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25 04:27

看人长处 帮人难处 虑事远处

●人人都有长处,我们要相互学习借鉴;人人都有短处,我们要相互提醒纠正;人人都有难处,我们要相互理解帮助

人处在社会中,不外乎做人做事。一般说,做事是建立在做人基础上的。做人端正,做事一般不会有偏差;做人友善,做事往往有人帮助。做人做事,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处理人际关系的问题,成功与否,重要的是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做到“看人长处、帮人难处、虑事远处”。

看人长处。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多看他人长处,就会照见自己的短处,有“思齐”之参照,能够取长补短,用人所长。多看人长处,就能发现和调动积极因素,做到宽容待人,虚心对己,有利于同志关系融洽。人工作生活在集体中,应摆正自己和集体、他人的关系,善于团结同志,凝聚做事的力量。“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你有苹果,他有梨子,二人交换,就能品尝到两种口味;你有一个长处,他有一个长处,二人团结合作谋事,就拥有了更大力量。

帮人难处。《周易》有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在别人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力所能及伸出关爱援助之手。人们常说“战友情深”,之所以情深,我认为就是在你有困难时,战友会不遗余力地帮助;当你痛苦时,战友会真心牵挂,替你分担;当你遭遇挫折时,战友会送去抚慰和鼓励。“渴时一滴如甘露,过后千杯不如无”,在别人有难时你给予了帮助,在你有困难的时候,人家也会同样帮助你,这样就会形成团结互助的氛围。推而广之,还应常怀感恩之心,“把别人给予的好处,刻在石头上;把别人对你的伤害,写在沙滩上”,这样你才会不断提升精神境界。

虑事远处。就是要有远大理想和抱负,考虑事情要长远。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人生之路,没有一条是始终铺满鲜花、相伴掌声的,随时都会遇到荆棘坎坷。然而有了远大的理想,就能拥有正确对待困难挫折的态度和意志,就不会被烦恼所羁绊,被困难所打倒。心向远方,目标明确,才不会让自己陷在狭窄角落里,能够为了实现目标,心甘情愿地付出劳动,付出汗水,甚至付出牺牲。虑事远处,就能以战略眼光做事,不囿于一时得失,扎实打基础谋长远,使自己有一个长足进步。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做人无德,事何以成?做人做事,应以修德为要。人人都有长处,我们要相互学习借鉴;人人都有短处,我们要相互提醒纠正;人人都有难处,我们要相互理解帮助。只有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才有可“看”之处,可“帮”之谊,才能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目标一致地聚力于共同事业,在强军征程中协力奋斗,演绎人生精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