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无人机将告别“无照驾驶”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宗禾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4 16:47

民用无人机即将实行实名制。

“从6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对质量在250克以上的民用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注册。” 5月16日,民航局空管办副主任张瑞庆在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航局已经初步完成了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系统5月18日上线运行。

这一消息的公布,标志着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无人机无人管”的局面将宣告结束。

近几年由于航拍利器——“无人机”越做越精巧,价格也越来越低,这就让更多的摄影爱好者过了一把航拍“瘾”。业内人士称,就在这一两年之内,航拍队伍陡增了不少。随之,由民用无人机市场的不断升温带来的安全隐患也正逐渐显现。

安全隐患一:有照合法飞行极少,多数无人机都是“黑飞”

据悉,无人机的飞行高度不能超过500米,只有通过专门的考试,才能获得飞行许可证。从这个层面来讲,很多无人机航拍都是非法的,获得飞行资格的寥寥无几。

在无人机销售环节,我国此前没有相应的准入制度。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众多,消费者登录网店,付费后第2天,一架小型无人机便能到手。无人机购买门槛不高,也为“黑飞”埋下不少隐患。

连日来,多则“无人机入侵机场”的新闻,再次将无人机“黑飞”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

5月1日,昆明市长水国际机场北端受到无人机扰航影响,多个航班就近备降到成都、重庆、贵阳三地;

5月12日晚,重庆机场遭遇无人机干扰,造成机场40余个航班备降,60余个航班取消,140余个航班延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