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记”:从“渔民”到陆战水兵

来源:冲锋号微信公众号作者:朱裕聪、杨洋、孙洪刚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5 11:09

3

沉重的“变形”代价

肖宇强与船艇如同恋爱与婚姻般的结合,血肉相连、生死相依。

▲肖宇强在指挥船艇部署操演

1997年5月,他当兵的第四个年头,那一年,他的眼睛出了大事。

那天,他正带着班里的战士在机舱里对机器进行除锈保养,突然,手中正哗哗运转的电刷爆裂开来,四处迸飞的钢丝有几根深深扎进了他的左眼。这次意外事故导致他的左眼基本上废了,植入人工晶体后勉强保留了0.05的视力。这就意味着他左边的世界从此成了一团白光,白光里的一切则化作了隐隐约约的影子。 对当年只有22岁的肖宇强来说,可想而知那次事故对他的打击有多大。 

▲正在认真检修机器的肖宇强

2006年8月9日,超强台风“桑美”突然转向,在肖宇强所在船艇抛锚避风地——福鼎沙埕港正面登陆,瞬间风力19级。“啪!”一声巨响,肖宇强所在船艇缆绳被台风扯断,船艇如脱缰野马般在海中疯狂飘荡。“把我绑紧,把绳子递给我!”生死关头,肖宇强站了出来,他冒着生命危险奋力地跳到另一条艇,将两艘艇牢牢地绑在一起。  

“艇在人在,艇亡人亡,当时情况相当危急,稍一含糊就将艇毁人亡!”虽然事隔10多年,每次谈起那段惊心动魄的经历时,肖宇强虽心有余悸,但他说如果今后还有类似场景,他依然将挺身而出、毫不犹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