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记”:从“渔民”到陆战水兵

来源:冲锋号微信公众号作者:朱裕聪、杨洋、孙洪刚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5 11:09

1

想“逃”却“逃”不掉的渔村

肖宇强出生在福建泉州郊区一个渔民之家。17岁那年,肖宇强跟随堂哥上了一艘渔船,出海打鱼去了。那一年,他们在海上足足漂流了5个月。白天打鱼,晚上在舱里睡觉,风浪声开始还有韵律,后来就成了折磨人的噪音;还有永远一个味的鱼和海带,偶尔吃到青菜比捞到金子还稀罕;还有无边无际的寂寞,孤绝的海面像高墙把他们和热闹人世隔绝开来……这些,都成了他终生难忘的记忆。所以,1992年征兵季,当乡武装部贴出征兵告示时,没等老爸做思想工作,肖宇强一门心思就冲了过去。 

肖宇强迫不及待向另一段人生跑去。他渴望能从少年时代渔村“逃”出来,走上理想之路,但他压根没想到,自己又来到了另一个“渔村”。新兵下连来船队时,他简直有原地转圈的错觉。随处可见的渔船渔网,腥味的海风,哗哗的波涛……面对这熟极而腻的一切,肖宇强啼笑皆非。

2

光环背后

是二十四年如一日的勤劳与坚守

肩扛士官肩章,头戴专家帽子。光环背后,是肖宇强二十四年如一日的勤劳与坚守。从“渔民”到合格机电兵再到船艇专家,加班加点是他成功路上的“黄金搭档”。  

▲肖宇强与战友研究探讨

先天不足后天补。只有初中学历的肖宇强像疯子一样一页一页地“啃”着专业教材,没日没夜地泡在机舱里,就连做梦都念叨着各类参数。硬是凭着这股犟劲和韧劲,肖宇强渐渐地向机电兵里的翘楚、机舱中的“无冕之王”逐步迈进。

▲肖宇强(中)在与战友研究船艇上架方案

万里海疆,波涛汹涌,他的高超技术和精准判断力一次次被大海验证着。大队政委舒国亮动情的告诉笔者:“老肖服役24年来,在日积月累中练就了‘顺风耳’的本领,对船艇未动先听就能猜出故障八九不离十,任何任务,只要有老肖在,我们就安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