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次病危4次重生,他一条腿也照样奔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敏 赵彬 贺军荣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9 02:29

训练间隙。党忠斌

5万余字眉批注记,10多本心得体会,力学笃行熔铸信念,执着追梦绽放美丽青春——

“对军营的热爱和人生的追求,是我灵魂深处的阳光”

在大家眼中,郑明岗能正常训练和执勤上哨已属奇迹。可2015年底,郑明岗选晋士官后,主动找指导员请战:“我想当班长!”

行不行,比比看。郑明岗来到训练场,从5公里越野到单双杠练习,他一项项挑战,一项项达标。

“你们能做到的,我一定要做到;我能做到的,你们也一定能做到。”如愿当上班长的郑明岗带兵没秘诀,靠的是行动。

战士燕昊堂刚到中队时身体较弱,想“泡病号”。在一次训练后,亲眼目睹郑明岗清理左腿残端血肉模糊的一幕,燕昊堂被震撼了,从此学着郑明岗练体能。几个月后,燕昊堂训练成绩打了翻身仗。

2016年4月,支队组织应急班比武竞赛,郑明岗请缨担任教员。

有一次,他为战士示范400米障碍课目,冲刺时由于动作过猛,假肢不慎脱落。失去重心的他,重重摔倒在地。郑明岗拒绝别人的帮忙搀扶,一步步爬过了终点线。

眼见班长手上腿上都是血,战士个个眼含热泪,认真训练。在他带领下,应急班最终夺得总成绩第二。

近年来,中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郑明岗坚持“日学一观点”,在理论汇编读本上写下5万余字眉批注记,心得体会记了10多本。

新兵董浩浩见中队偏远艰苦,一度想调走。郑明岗和他结成帮学对子,给他讲习主席在梁家河插队时的经历,讲自己面对挫折时的心路历程。“回首来路,是党的创新理论解开我的困惑,让我从迷茫失落到奋起追梦,从战胜病魔到追求卓越……”一番番推心置腹的交流,让董浩浩走出了困惑。

“每个人的一生都在寻找灵魂深处的自己,而对军营的热爱和人生的追求,是我灵魂深处的阳光。”郑明岗日记里,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两年来,郑明岗不仅本人被推选为第20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候选人,当选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所带班也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1名战士考取军校、6名战士入党立功、4名战士成长为骨干。

今年6月,郑明岗作为基层代表,在武警部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经验报告会上讲述自己的学习体会,成为基层官兵心中的榜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