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员,为了提升战斗力,别怕“出冷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宁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05 13:35

让指挥员多出出冷汗

在一次座谈交流时,有的指挥员坦言:每逢演训、考核,最怕遇到意外情况,一碰到没有任何预兆的突然袭击,就头发蒙、心发慌、冷汗直流。言语之中,流露出对“出冷汗”的畏惧之意。事实上,让指挥员多出出冷汗,对部队战斗力建设大有裨益。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治将不善,一败涂地。指挥员作为部队的“大脑”和“中枢神经”,其谋略水平、处变能力如何,关乎官兵生命,关乎战争胜败,关乎国家安危。未来战争,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指挥员整体素质之间的较量。实践证明,要想提高指挥员素质,必须在平时训练中多设险局、危局、败局,让各级指挥员多出出冷汗。

训练场上多出冷汗,上了战场才能更加从容不迫。战争是一个充满“迷雾”和不确定性的领域,再强大的军队也无法设计出“没有意外”的战争剧本。个别指挥员之所以遇到“突发情况”束手无策,就是因为平时涉难涉险少,冷汗出得少。未来战场上,作战行动的个性化和非程式化特征更加突出,一个微小因素就可能改变整个战场局势,没有谁对胜利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多出冷汗,有助于提高指挥员的应变能力,磨炼“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心理素质,在逆境中思对策、危局中想办法、败局中谋招数,练就“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反败为胜”的本领。

出不出冷汗、出的多少,与指挥员的本事密切相关。对指挥员而言,昨天的辉煌并不意味着今天的成功,过去掌握的本领不一定能用在今天的战场。尤其是一体化联合作战,对各级指挥员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由于受个人经历、传统观念等因素的影响,个别指挥员能力短板还比较突出:有的没有摆脱单一兵种作战理念,在联合战场上各行其道;有的不善于运用信息化指挥手段,跟不上信息化战争的节拍;有的筹划训练大而化之,精准分析、精细控制的意识欠缺……对此,多出出冷汗,能够激发指挥员的危机意识,从而以赶路的心态,奋发的状态,弥补自身能力素质短板。

“与其失之过迟,不如失之过早。”出出冷汗,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军人最大的耻辱是战时打不赢,而不是平时丢面子。战争只有胜负。而胜利必定是从战场外、备战中无数次艰难尝试和刻骨铭心的失败经历中孕育而来,它只垂青于对错误和失败心存敬畏者。训练场上怕丢丑,战场上就可能丢命。各级指挥员只有鼓起检讨失败、否定自我的勇气,多冒自寻短板、自揭伤疤的冷汗,才能寻得未来战场上的制胜之道。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