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次病危4次重生,他一条腿也照样奔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敏 赵彬 贺军荣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9 02:29

战术动作训练。党忠斌

不惧艰难挑战极限,磨砺本领回归战位,单腿也能当尖兵——

“可以有残缺之躯,但不能有残缺之志”

“我要回中队,继续当你的兵!”那天,中队指导员李京在电话里听到郑明岗兴奋的声音后,眼眶湿润了。

路,就在脚下。可只剩一只脚,怎么走路?

叠被子、打饭、洗碗……以往普通的事,如今样样都得重新练习。战友们心疼郑明岗,抢着帮他干,但他婉言谢绝:“我要当响当当的战斗员,不做拖后腿的伤病员。”

更难的是训练。起跳、双手撑杠、单腿跨杠……一次双杠训练,郑明岗的假肢被甩出三四米远,失去平衡的他重重摔倒在地。

战友扶起他,还未及开口安慰,他已抢着单腿跳着去捡假肢,准备重新开始。

这是一个凤凰涅槃、苍鹰换羽的过程。为了恢复到尖兵状态,他真的拼了命。

中队组织5公里越野训练。听到集合哨音,郑明岗站到了队列中。

50米、100米、1000米……从慢走到小跑,从跛行到飞奔。一次次训练中,郑明岗左腿残端磨破皮、结血痂,血痂又被假肢磨掉,直到长出厚厚的老茧。

家人心疼得直流泪,多次劝他提前退伍。郑明岗说:“我可以有残缺之躯,但不能有残缺之志。”

半年后,郑明岗所有军事课目成绩达标,单双杠能完成一至五练习,俯卧撑一口气能做200多个,还担任了擒敌、战术、器械等5个课目教员。

去年,中队担负某执勤点设卡检查勤务。一天中午,郑明岗察觉到一辆汽车临近检查点时突然加速企图冲卡,当即鸣枪警告。嫌疑人弃车逃窜,他冲上去将其击倒制伏,当场缴获大量非法违禁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