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应试让更多中国青少年走进专业健身机构

来源:新华社作者:程楠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5-09 15:43

新华社兰州5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程楠)划船机、跑步机、综合训练器……在中国西部甘肃省兰州市的一个普通健身房里,器械的撞击声和健身者的嘶吼声此起彼伏。如今,在中国的城市里,青少年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的场面已不少见。

近年来,随着各地加强体育教育,体育成绩成为升学考试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中国学生选择走进专业健身机构锻炼身体。不止是为了提高运动成绩,拥有更强健的体魄也逐渐成为学生和家长们的共识。

对甘肃天水市第一中学的高一学生刘隽良来说,从初中起,在学校和健身房锻炼身体已成为习惯。“跑步配合器械练习,既减肥又锻炼身体。”他说,现在运动已经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热爱运动的他,从未担心过自己的体育测试成绩。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起,兰州中考体育满分50分将计入总成绩,体育考试也由各招生学校组织改为全市集中统一考试。在中国,体育考试计入总分已是大势所趋。以北京市为例,2016年中考体育总成绩为40分,其中新增足球、排球等球类可选项目,多个项目成绩之和计入升学考试总成绩。

对大多数学生来说,体育成绩计入升学考试总分让健身又多了一个理由。兰州市DT体能的专业健身教练于铎告诉记者,目前,越来越多的在校学生选择接受专业健身指导,“当然,这些学生也不单单是为了体育考试,运动强身也是不少家长和孩子们的共识”。

2016年寒假期间,他所在的健身房专门开设了寒假训练班,有十余名初二、初三的孩子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训练。为了应对可以预见的青少年健身热潮,于铎近期还专门赴北京学习了英国专业健身教练教授的青少年体能培训课程。

青少年健身热潮在北京等大城市开始得更早。北京泛海航程会游泳健身会所的健身教练刘新明介绍,从他2007年入行开始,就有不少中、小学生进入健身房接受专业指导。

“而且近几年,来到健身房接受专业训练的青少年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他说。在该健身会所,6至18岁年龄段有上百名学生进行游泳、器械等健身活动。

针对青少年健身热,兰州市教育局调研员翁林华认为,青少年学生通过短期健身练习不可能一下子提高运动成绩,广大家长和学生应从长远角度出发,明白“只有兼备强健的体魄和丰富的学识,学生才能得到全面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