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接力:战友,你在他乡还好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曲延涛 钟魁润 王雪振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22 03:13

微信接力:战友,你在他乡还好吗?

■本报记者 曲延涛 特约记者 钟魁润 通讯员 王雪振

当年守岛的七姐妹(左三)为蔡秀娟。

编者按

“带你去西沙,圆梦走天涯!”4月中旬,“军报新媒体·西沙纪行”报道组与网友代表一起,圆梦西沙之约,踏上了“说走就走的旅程”。一路真情一路感动,在西沙的日子里,报道组和网友们听到了许多动人故事。“天涯哨兵”的飒爽英姿、“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67周年纪念日,在此,我们特从西沙之旅中撷取一则西沙官兵在网上寻找战友的军旅故事,以此向守卫祖国辽阔海疆的海军官兵致敬!

为缘寻找,为爱坚守。中央电视台大型寻人节目《等着我》,使许多经历过炮火硝烟的老兵,在有生之年接续了永难磨灭的战友情。今天,身处信息网络时代,许多过去想不到、做不到的事情突然变得轻松起来。或许,只需轻点鼠标、滚动屏幕,昔日战友的音容笑貌便会即时呈现在掌心。在“军报新媒体·西沙纪行”活动中,报道组记者走进西沙女兵班,就亲身经历并见证了这样的“传奇”。

连线——

寻找“双枪老蔡”

没来西沙之前,就听说过西沙曾经有个名叫蔡秀娟的女兵,号称“双枪老蔡”。4月14日,记者来到海军西沙某水警区通信连女兵班,与几名守岛女兵聊起了“老蔡”的故事。

据说,“老蔡”当年在男女混编的通信连中也是排头兵,队列动作没的说,呼号喊得震天响,力压一群男兵,能把全连的呼号声带高两个八度!

据说,“老蔡”擅使双枪,两支54式手枪。在一次全区部队的军事比武中,“老蔡”双枪连射,远处的钢板人头靶十发十中,从此一战成名。

据说,“老蔡”一到报房,站在电台前,神情从容淡定,犹如一切尽在掌握中。首长一听是“老蔡”值班,情况再紧急,心里都踏实。

其实,那时的“老蔡”并不老,花一样的年华。作为首批编配西沙部队的女兵,2001年上岛时,她不过19岁。2005年告别军营时,她也才23岁。之所以叫“老蔡”,那是因为业务能力强,工作样样突出,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还曾荣立三等功,当选过西沙部队“十佳天涯哨兵”,所以才被外界称为“西沙第一女兵”。据说,连水警区首长见了她,有时也叫上一声“老蔡”。

说起“十佳天涯哨兵”,在西沙那可是非常高的荣誉,含金量相当高。西沙的男兵女兵,甭管守岛多久,如果退伍时,行李中有个“十佳天涯哨兵”的奖杯,那心情是不一样的!要是没有它,就是干得再出色,心里也难免有些失落。但偌大个水警区,每年只有10人获此殊荣。由此看来,“老蔡”当年离开军营时,心里应是无憾的。

聊天时,女兵们很关心,“老蔡”现在过得怎么样?几经周折,记者找到蔡秀娟的电话,很快拨了过去。

电话里的声音干脆利落,“老蔡”依然是当年的“老蔡”。听到记者现在正在西沙,“老蔡”的语气一下子兴奋起来。

“离开永兴岛已经11年了,现在还会想西沙吗?”

“想啊,天天想啊,有时做梦都会梦到!”

“平时关注西沙的新闻吗?”

“当然了,三沙市成立后,就连三沙市的微信公众号我都有关注。”

“平时,和当年一起守过岛的战友还有联系吗?”

“有的,女兵班7个人,我们6个有联系,就有一个叫孙静的战友现在怎么也联系不到了。”

“有什么想对今天的西沙女兵们说的吗?”

“我想对现在的女兵们说:首先要当好一个兵,只有这样才能当好一个女兵。不是谁都有机会成为西沙女兵的!希望你们珍惜在岛上的生活。因为一旦离开,可能就没有机会回来了。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