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离“ 互联网+”有多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森 宋文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15 04:06

思想政治工作离“ 互联网+”有多远

——信息工程大学开拓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侧记

■本报特约记者 杨 森 通讯员 宋 文

编者按

当下,汹涌澎湃的互联网浪潮正席卷军营各个角落,我们在享受互联网给日常生活带来“福利”的同时,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网络已经成为铸魂育人的重要阵地。信息工程大学作为一所以“信息”命名的综合性大学,充分发挥学员熟悉信息网络技术的优势,利用网络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其做法值得借鉴。

关键词:契合

量身定做的APP真给力

“终于打通第6关,956分不是吹的,快给我点赞!”周末晚饭后,信息工程大学四大队二营学员李鑫在朋友圈“晒”战绩。

“新纪录诞生了。”“真牛!”……同学们纷纷留言、点赞。

看到朋友圈里发生的这一幕,该营教导员王志刚暗自算了一笔账:打通第6关、取得956分,意味着李鑫要答对178道政治理论题、160道军事基础知识题和140道专业测试题。“这款名为《利刃出鞘》的理论趣味学习APP软件,刚刚在微信群里共享不到半个月,就取得这样的成绩,看来是下了一番真功夫!”

两个月前,王志刚组织过一次政治理论测试。结果,不少学员的考试成绩差强人意。联想到很多学员喜欢玩APP游戏,一个念头在王志刚脑海中闪现出来:何不尝试使用“线上游戏”模式来提升学员们的学习兴趣?随后,他带领软件创新小组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一款以主人公“郝兵”踏上从军报国路为背景的趣味学习软件顺利面世。软件发布不到2天,全营官兵就全部下载,超过200多人在朋友圈里晒战绩,火爆程度超乎预期。

无独有偶,该校七院二旅五营也推出了一款理论宣讲能力培训APP——《舌尖上的艺术》,这款旨在提高学员语言表达能力和政治工作组训能力的培训软件,整合了军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优秀实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俗易懂地阐释了选题、备课、施教、语言表达等宣讲各环节,一经推出,深受学员欢迎。

“游戏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并不新鲜,关键要量身定做,真正满足需求。”该校四院政工办主任张霖说,这两款APP之所以能够风靡,就在于它们不仅满足了大家的学习需要,其所具备的挑战模式刺激、良好用户体验和创新观念植入,都很好地契合了青年学员的性格特点和行为习惯。“开发教学软件我们不缺技术,重要的是要更多地考虑‘学员因素’,让枯燥的理论学习变得生动起来,这样才能吸引大家主动参与,赢得大家真心喜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