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被“大数据”锁定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孙迁杰 马建光 孙洋舟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15 04:17

进入新世纪,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核心技术构成的“互联网+”,正作为人类和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掀起一场覆盖全社会范围的生产、生活、思维和工作方式的变革。军队作为社会结构中的一部分,自然也概莫能外。

可喜的是,“互联网+”不仅为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也为军队在武器研发、情报分析、技术侦察等诸多领域带来了新发展。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互联网+”同样给军事信息安全领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美国实施多年的“棱镜”计划,就是依托其网络霸权对他国信息安全实施的大举入侵。

有专家指出,“互联网+”本质上是以“大数据—云计算”共同体为载体,通过对海量数据的计算和挖掘,找出其相关性,从而发现隐藏在数据背后的现象、规律,实现对数据的创造性使用。

军队的核心和主体是军人。随着智能手机的逐步放开使用,军人与网络的互动变得越来越频繁与无处不在。自我们打开手机或敲击键盘的那一刻开始,人机交互过程就处于被记录、被分析和被利用的状态。当军人的网上行为变得有迹可循,其带来的涉军信息安全问题也开始日益凸显。

引发个人信息泄露,存在“锁定轨迹”的巨大威胁。军人群体的上网行为具有明显特征,比如在社交软件频繁转发涉军文章、喜好浏览军事类新闻,再加上使用的一些APP软件能自动记录出行路线、完成购物通联信息,这些网上行为数据一旦被“有心人”加以分析,军人用户的身份就极易被锁定,性格、喜好等个人特点也会随之被获悉,其潜在危险可想而知。

借助云计算超强能力展开恶性攻击。云计算具有大型机构垄断性、超大规模性和服务廉价性等基本特征,这诱导一些不法分子购买云服务并恶意利用其巨大威力。例如,即使一张普通的部队训练照片,在海量图片信息和云计算强大的图像匹配能力处理下,都很容易造成部队驻地、人员编制、主战装备等诸多军事信息的暴露。

跨数据库共享引发涉军信息泄露。军民融合式发展和军地共建往往涉及诸多数据库信息的共享,如果管理不当极易造成涉军信息泄露,给“互联网+军队+地方机构”的新型军地共建实践蒙上阴影。

古语道,“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大数据来“势”汹汹,其造成的涉军信息安全问题源自于个人的网上行为,治理之道关键在人,引导和管控好人的思想是关键。首先,应当认识到军人不可能隔绝于时代,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互联网进军营,以积极的作为应对“互联网+”;其次,要管控好军营互联网终端使用平台,防止用网行为失管失控;再次,要增强反制意识,对敌人的破坏行为要有应对预案和手段。此外,还应针对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环境的新变化,及时制定及更新相关法规条例。

恩格斯曾指出:“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大数据的背后蕴含着巨大的军事价值,毫无疑问地会被用于战争领域。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石,军人必须具有“谋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的先见之明,审时度势,密切关注这片新的战场空间,抢占制胜新高地。

(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5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