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进军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赵龙龙 陶连鹏 陈豪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29 03:02

“WIFI”进军营

——第26集团军某团引入无线网络进军营启示录

■赵龙龙 本报特约记者 陶连鹏 陈 豪

“WIFI”进军营,让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精彩无限。唐史伟、王坤供图 姜紫微合成

写在前面

习主席在前不久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的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开放的社会没有封闭的军营,军人作为社会群体的一部分,同样希望在共享国家互联网建设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

去年以来,第26集团军某团依据原四总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相关条款,在符合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大胆创新探索,与地方电信部门联合开发智能网络管控系统,把无线网络引入部队营区,方便了官兵上网学习、在线娱乐,备受欢迎。其中一些做法,值得深思。

“无线网络进军营,能行吗?”

“安全管理无小事,容不得‘摸石头过河’,建网用网岂能简单冒进”“要想实现跨越发展,就需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去年底,第26集团军某团党委会议室里刮起了一场“头脑风暴”,“一班人”争论的焦点只有一个:无线网络能否引进营区。

自去年以来,该团瞄着“军队一流标准”推进营房建设和营区整治,8栋恒温营房拔地而起,配有全自动伸缩座椅的文化活动中心投入使用,室内多功能运动广场建成竣工,成了小有名气的“智能化营区”。当营区建设进行到建网布线时,有人提议将互联网以无线形式引进,打造“WIFI军营”。

“无线网络进军营,能行吗?”想法一提出,就在全团“炸了锅”。有人力挺,认为网络无线化符合社会发展趋势,既节省布网成本,又方便官兵使用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畅游网络。但更多的是反对声音,认为安全保密工作不托底,管理使用没有先例可借鉴,操作风险太大。

反对者众,除了这是个新鲜事儿,还因为团里曾被网络“撞了一下腰”。2014年,该团一名战士在QQ空间发布一条动态消息:“参加团里组织的‘工兵好声音’评选,我是第一名”,并配上多张着军装、操作工程装备的照片。很快,这名战士网上暴露军人身份、发布涉军照片的行为,就被上级机关网络侦测平台发现,并给予了通报批评和追责处理。

从那时起,团里就“下了狠心”,封端口、掐网线,加强用网管理。“要是开通了无线网络,那还得了?”对那次阵痛记忆犹新的许多干部骨干,一听要建“WIFI军营”,头摇得像拨浪鼓,坚决反对。

“军营网络建设不是做样子、图摆设,方便官兵、服务部队才是最终目的。以往,我们在管网用网过程中走过弯路,但错不在网,而应该从我们自身找原因。”党委会上,党委书记孙树志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沉思:无线网络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在建设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也属正常,既不能因噎废食,也不应绕路走。

一场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让大家从陈旧的发展理念和思维定势中跳了出来,团党委决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试水”无线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