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邵阳市军地携手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戚向前 周玉良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0-20 11:21

新常态催生鱼水深情新景观

——湖南省邵阳市军地携手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纪事

■戚向前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玉良

山乡群众拿出自家果林产的水果慰问援建山村公路的驻军部队官兵。贺光明摄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议军会。

在湖南省邵阳市军地联合应急指挥中心,该市市长龚文密现场出题:“邵东县发生洪灾,5000余名群众被洪水围困,请迅速组织人员前往救援!”邵阳军分区司令员彭亚军立即启动预案,一条条指令迅速上传下达,驻军部队和民兵预备役抗洪抢险队伍快速出动。

“好极了!”该市与会领导啧啧称赞。当得知有的驻军部队存在着基础设施落后、训练场地不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练兵要求等问题时,议军会当即拍板:制定专项计划,整合资源大力支持驻军部队战斗力建设。

着眼强国强军,该市军地近年来积极推进双拥工作新常态,促进了部队战斗力与地方生产力的同步发展,使邵阳成为三湘大地一颗耀眼的明珠。

■拥军优属新常态——

群众自发/服务组织遍城乡

今年7月,邵阳市举办“爱国拥军好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20个心系国防、情注拥军的好家庭,并举行隆重的表彰仪式。会后,令获奖者本人都没想到的是,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领导登门授牌挂匾。对此,邵阳市委书记郭光文说:“引导各界干部群众爱国拥军,就是凝聚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我们的事业需要千万个爱国拥军好家庭!”

着眼推动双拥工作进入新常态,邵阳市在组织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扎实做好拥军工作的同时,大力探索社会化拥军的新路子,着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爱国拥军氛围。目前,该市成立了群众性拥军组织1200多个,建立军民共建点285个,各界群众自发组建拥军志愿者服务队220多个,拥军服务项目涵盖全市各行各业。遍及城市街道和山乡村寨的群众性拥军服务组织,长年义务开展拥军服务活动,帮助军人军属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有一次,其子在云南某部服役的隆回县军属袁海平突发胃出血,晕倒在地,邻居们发现后及时把他送往医院抢救。袁海平住院期间,不仅县镇两级领导和村里的乡亲们前来看望他、照料他,还有许多他不曾相识的志愿者也带着鲜花和水果来看望他、照料他,让袁海平深感当军属光荣。

盛夏时节,广州军区某部参加上级组织的作战演习过境邵阳,宿营地附近的群众自发腾出数百套住房让参演官兵居住,沿途12个县的各界群众自发组建90多支拥军服务队,送米、送油、送鸡蛋、送西瓜、送蔬菜进宿营地,呈现出拥军支前的壮美景观。邵阳军分区政委陈华说,各界群众开展拥军活动,不仅进一步深厚了军民鱼水情,还有效增强了大家的国防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