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军营“E时代” 几多新看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邓庆颖 石榴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0-17 08:38

沈阳军区某工兵团互联网有限引入军营10周年

军营“E时代” 几多新看点

■本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邓庆颖 石 榴

(图片提供:姜玉多 合成:方 汉)

10年前,沈阳军区某工兵团尝试把互联网有限引入军营,在营区内建起能够同时容纳80人的“军营网苑”。一时间,官兵纷纷运用互联网查询资料、浏览新闻、在线学习、游戏娱乐……

10年后,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全面来临,以及兵员素质结构的深刻变化,官兵的用网理念也今非昔比。如今,互联网成为该团官兵技术创新的“百科全书”、联合作战的“练兵空间”……

军营“E时代”,几多新看点。日前,记者前往该团一探究竟。

技术创新的“百科全书”——

遥控起爆器“诞生”自一个帖子

年初,经过团里几名工程师测试,爆破手李忠祥制作的“遥控起爆器”顺利通过性能验证,标志着爆破专业传统的“主机箱起爆”模式向“遥控起爆”模式转变。谈起这项技术创新,李忠祥感慨地说:“这要归功于互联网帖子提供的灵感。”

原来,李忠祥很早就有逛军事论坛的习惯,入伍后一有空儿就爱到论坛看帖发帖。一次,他在浏览一个介绍外国军队利用电磁感应的遥控方法制作出遥控炸弹的帖子时,联想到连队的制式起爆器费时费力不说,起爆距离短,安全隐患大。他突然灵光乍现:何不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制作遥控起爆器,让起爆作业更加快捷安全?他立刻在网上下载相关资料,设计起爆器结构图,还买来电子元件进行组装……李忠祥的遥控起爆器诞生了。

像李忠祥这样,借助互联网进行技术创新的官兵大有人在。前不久,该团自动化站下士刘长水在软件论坛的“指点”下,改进辅助杀毒程序,加强了团队局域网的防火墙。

“互联网是技术创新的‘百科全书’!互联网一方面让外界信息开放共享,另一方面让以往难以获取的专业知识逐渐普及。同时,成长于网络时代的新一代官兵,具备较高的信息素养,擅长运用互联网获取信息并用于实践。可以说,李忠祥的经历,是网络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团政委王兴海说。

年初以来,该团依托互联网信息资源,相继举办了“军营小发明评选”“实用小改造评奖”“军营创造小专家报告会”等一系列科技文化活动,鼓励官兵开展技术革新,使“跳式发烟罐”“智能脉冲护栏”“控漏油器”“声控电筒”等一批含金量较高的成果陆续诞生,有效促进了部队战斗力建设。

联合作战的“练兵空间”——

一场网游对抗掀起“头脑风暴”

一边是训练尖子组成的“老兵战队”,一边是初出茅庐的“新兵组合”,双方进行网上对抗,结果令人大跌眼镜——“老兵战队”大败……此事在全团产生了一股强大的冲击波,掀起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头脑风暴”。

记者在该团去年的网上对抗录像中看到:在寻找掩体、班组协同、射击精度等单兵战术素养上,老兵明显高于新兵;然而,新兵却擅长运用无人机侦察、空中火力支援等进行联合作战,通过精确打击、火力压制、空中侦察等压着老兵打。原新兵营教导员刘青松说:“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理念薄弱,是老兵失败的根源,而新兵在家时就通过玩游戏等筑牢了联合作战理念!”

刘青松介绍说,近几年,以《使命召唤》《武装突袭》等为代表的网上对战游戏全面升级优化,不仅涵盖了外军现役主流武器装备,更处处体现出强烈的联合作战理念。

团领导认为,借助互联网搞网上对抗,不仅能让官兵了解外军武器装备、作战理念,更能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官兵的联合作战理念。该团决定将互联网打造成“练兵空间”,对电脑硬件进行全面升级,协调地方通信公司拓展带宽,还安装了网游平台,使网上对抗更加流畅逼真。

如今,“头脑风暴”来得更加猛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课堂上,不少官兵上台围绕联合作战知识、外军单兵信息装备侃侃而谈,教员啧啧赞叹;连队破障行动推演中,班长王全有根据敌我态势、我方协同力量和地形地貌,制订出侦察、工兵、炮兵等4个兵种的联合行动方案;一些曾对网游对抗不感冒的干部,也兴致勃勃地加入对抗,在体验联合作战氛围中“换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