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甘做网络高铁“养路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森 王能才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0-17 08:50

第21集团军某团自动化站站长张鹏

甘做网络高铁“养路工”

■李 森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能才

深秋,西北戈壁滩深处,一场“指尖上的战争”在第21集团军某团指挥中心打响。红蓝双方网上排兵布阵,实时对抗虽无硝烟,却激烈异常。

导演席上,一名少校军官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上不断滚动的数据。数据流稍稍有异,他便立刻运指如飞,迅速排除隐患。一场网上对抗下来,忙得汗流浃背的他脸上露出笑容,好似打赢了一场战争——“这次演练,数据丢包量再创新低!”他就是该团自动化站站长张鹏。作为团队的“网络大拿”,张鹏也栽过不小的跟头。有一年,团里依托一体化指挥控制系统开展全员全装战法创新演练,前所未有的数据传输量让他傻了眼。尽管使出了浑身解数,但数据丢包和信息传递延迟还是大大超过了预期。

“平时再畅通也没用,战时如果‘掉链子’可是要命的事。”张鹏深受触动:战时,单位时间内信息传输量、处理量巨大,信息处理终端点多面广,传统网络设备不堪重负,新装备一时又难以配发……怎么办?

一系列挑战让张鹏重新钻研网络技术,寻找破解之法。他不仅翻遍了能找到的所有关于网络维护的书籍,还详细掌握了团队各类武器装备、指挥系统的信息传输特点,摸清了战时信息数据传输最大峰值和持续时间等关键问题。他会同团技术攻关小组,对信息网络链路进行改造,采取多种方式提升信息处理速度,打造满足战时要求的网络信息链。今年,该团广泛开展全团网上模拟对抗,近百个数据终端实现了实时交互,信息传输基本告别了堵塞和延迟。

“未来战争中,信息传输量还将不断增长,而且要考虑到实战中敌我双方的网络攻防战,确保网络链路畅通,挑战极大。”张鹏说,“我就是一名网络高铁的‘养路工’,只有时刻不断检查调试、升级改造,排除一切隐患,才能保证不辱使命。”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17日 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