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驻训咋护肤?这款"汗土泥面膜"你值得拥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唐超山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0 03:03

野外驻训,面对“烤”验还想要最美“颜值”,这就须有护肤“绝招”。这里有一款“汗土泥面膜”,你值得拥有!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李国强

想要最美“颜值”,须有护肤“绝招”

“汗土泥面膜”,你值得拥有

■唐超山

都入秋了,但新疆的酷热并没有过去,战友纷纷打趣:出门注意火候,千万别烤糊了。一样的火热,熟悉的感觉,我不禁回想起2013年担任排长之初的暴晒体验。

都说“新疆处处瓜果香”“天山南北好牧场”,作为资深吃货,在赶往天山脚下军营的路上,我满脑子都是哈密瓜、葡萄和烤肉的“连连看”。可惜,报到当天我就被送到野外驻训场,头顶只有日头,满眼都是石头,对于排长岗位的初体验只有一个字,热!

第一天生疼,第二天红肿,第三天爆皮……在“烤”验面前,我白净的脸最先败下阵来,从“小鲜肉”光速晋升为“红烧肉”。这张“惨不忍睹”的脸,让我心痛得无法呼吸。很快,我就悟出了护肤绝技:火辣阳光,能躲就躲;护肤乳液,能抹就抹。

“排长,换个面接着烤,这样才能外焦里嫩!”一天午睡,我再次被凉席烫醒,又默默地倒腾起了瓶瓶罐罐。上士程立统眯着眼悠悠地说:“抹那些没用,明天战术训练给你秀秀我的护肤‘特效’!”

看着他那张黑里透红的脸,我满心质疑,究竟是啥“特效”让他如此傲娇?

翌日,依旧热浪灼人,戈壁滩被晒得烫脚,坦克被烤得烫手。为了一展新排长的“颜值”,我擦亮战靴、戴好工作帽,干净利落地钻进坦克。可惜帅不过3秒,坦克内温度超过40℃,我瞬间就汗流浃背、浑身湿透。坐在发烫的座椅上,我脑子里不停浮现出一道菜:铁板烧。

一声令下,引擎轰鸣。被暴晒龟裂的土地不堪一击,高速运转的履带辗起道道烟尘。之前就听排里老兵“吹嘘”训练场尘土的威力:一炮手的眼角能掏出两块土坯,二炮手的作训服能抖出3斤土,驾驶员的透明护目镜秒变墨镜……初次和尘土较量,我才发现他们的经历绝非夸大。

“雾里看花,咋能第一时间发现敌情?”坦克刚编队行进,我的视线就被前车辗起的烟尘层层包围,车长周视镜里除了黄土还是黄土。听到电台里其他车长不断报告敌情,我心急如焚:如此被动,脸面往哪里搁?我估摸着打开指挥塔门,探出头去才能看真切。可刚打开一条缝,尘土就猝不及防地扑面而来,我结结实实地吃了一嘴土。

训练继续,气温飙升,我愈发见识到尘土的实力。它们身形细小、头脑狡猾,常常集团作战,如影随形、无孔不入。汗液与尘土一层层地往脸上糊,几次干湿转变后,居然结成了厚厚的硬壳,紧紧贴附在脸上。

“排长真牛,第一次训练就学会了涂面膜。”跳下战车,车组成员个个灰头土脸,活像一尊尊兵马俑,看着彼此格外刺眼的眼白,都忍俊不禁。

“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此时,驾驶员程立统拎出一个泛黄的塑料水壶,摇着漂着柴油花的水说:“配上这水,才能显示出‘汗土泥面膜’的功效。”话音未落,程立统就把水壶塞到我手里,让我一点点倒水,他要给我边讲解边示范。

在寸草不生的戈壁滩,水异常珍贵,如何用最少的水洗干净脸,还真是一门技术活。只见他将水盛在掌心窝,边搓揉边口述要诀:干搓三圈清表皮,泥水速揉排污垢,清水慢揉深护理……

说实话,当程立统给我倒水时,我的内心是拒绝的。但洗着洗着奇迹发生了,清洗之后只觉得满脸嫩滑、神清气爽。

“你们别说,汗液中有水、无机盐和少量脂油,尘土是细腻的岩石粉末,这泥巴壳还真是宝贝呢!”化学专业毕业的我给大伙儿一本正经地分析,这“汗土泥”和“火山泥”“海底泥”主要成分相近,功效有一拼!此言一出,全排战友直夸我领悟了“汗土泥面膜”的精髓。

从那之后,我彻底激活了装甲兵自带的“护肤”特效,还开发出“汗油泥面膜”“机油泥面膜”等“神膜”。这些泥巴壳是否真有护肤功效,有待验证,但透过一张张泥巴脸,我懂得了新排长的最美“颜值”:敢于吃苦、融入战士、以苦为乐……“汗土泥面膜”,你值得拥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