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空联演为何看不到对方指挥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牛辉 海洋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11 03:10

联合要在“联芯”上用力

■周 猛

信息化大潮汹涌澎湃,赶不上第一个潮头,甚至会错过一个时代。以一体化指挥平台为核心的指挥信息系统近年来全面列装,标志着我军指挥领域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

信息系统是形成信息化条件下联合指挥能力最核心的物质支撑,是撬动我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有力杠杆。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部队指挥员在参加联合演习演练时,习惯“拿话筒”、不愿“用网统”;习惯“肩并肩”、不愿“键对键”的仍大有人在。

联合需从“联心”开始,更要在“联芯”上用力。第39集团军某防空旅与驻地空军锤炼异地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的做法启示我们:着眼制胜未来信息化战场,各级部队指挥员必须摒弃地上跑坦克、天上飞战机,练练军种间指挥协同程序就能联合作战的陈旧思想认识。只有立足现有条件,充分利用各类信息化指挥手段组织联合训练,形成联合指挥作战的“网聚”能力,才能实现诸军兵种部队全时全域的快速、高效联合,从而为决胜未来战场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