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某团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法治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牛辉 陶连鹏 王大源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08 02:08

北部战区陆军某团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法治教育——

小小学习室 法治大课堂

官兵借助信息平台学习突发情况处置预案。 唐史伟摄

编者按

习主席深刻指出,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

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不断走向深入,传统的法治教育手段、形式、内容等,越来越需要跟上时代步伐和官兵需求。 

今年以来,北部战区陆军某团将法治建设与信息化建设“并轨”,建起了充满信息化元素的依法治军学习室,为部队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建设、扎实开展依法治军教育、增强官兵依法治军素养搭起了一座全新舞台。

1

按照建设史馆的规模建设依法治军学习室!暮春时节,记者探访北部战区陆军某团,一座犹如团史馆模样的依法治军学习室令人耳目一新。 

“善于运用官兵喜闻乐见的载体推进法治建设,才能更好地让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徜徉于学习室内的依法治军展区、互动闯关游戏区、情况处置考核区,该团副团长杜启迪告诉记者,这个学习室,采用声、光、电、红外感应等技术,为官兵查询法律法规、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教育开辟了新阵地。

他们在设计、建设依法治军学习室时,将整个学习室区分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区域。在尊法区,他们系统收集整理了我国从古至今军队颁发施行的各类法典名录,以图片、连环画和小故事等形式予以体现;在学法区,以“成才大道”“条令树”等过关升级的创新形式将各类法规的学习演变成一个个小比武、小游戏;守法区则对全团官兵的法规常识考核成绩进行录入登记和量化排名,每名官兵都能从这里随时查询自己的考试成绩,以及违规违纪记录等。

依法治军学习室建成后,团里定时向官兵开放,几乎次次爆满,不仅官兵们学习法规常识的热情空前高涨,团里组织各类法规考核的成绩也大幅提升。上等兵林志超坦言,过去,他对法治教育并不“感冒”,自从这个学习室建成后,他成了这里的“常客”,“成才大道”系统至今仍保留着他闯关答题的得分纪录。如今,他不仅成长为“学法达人”,还成为依法治军学习室的管理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