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长征:红军用什么战术突破北上天险腊子口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姜廷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06 09:54

听见枪声,另一路的10个同志,趁敌人只顾往桥下射击的机会,冲到桥边。他们先向敌人掷过去一排手榴弹,接着冲进了敌人筑在桥头上的工事。敌人根本没提防这一手,顿时慌了手脚,乱作一团。这时,桥下的同志乘机从岩石下钻了出来,他们不顾桥上敌人的射击,翻上桥面,拔出大刀,喊着冲杀声跟敌人肉搏起来。

与此同时,迂回部队在王开湘团长的率领下已摸到腊子口右侧峭壁下。勇士们一个个精神饱满,背挂冲锋枪,腰缠10多颗手榴弹,开始渡腊子河。刚开始试图徒涉,但先下去的两个人还没有到河心,便被水冲走,灌了好几口水,好不容易才被救了上来。于是,只好用马匹来回骑渡。人多时间紧,他们又想了个办法,砍倒沿河的两棵大树,把它倒向对岸,一下子就添了两座独木桥。几百人渡过去了,太阳也已经落山了。一个自告奋勇的苗族战士手持带铁钩的长杆,顺着陡壁最先爬了上去,然后将事先接好的绑腿缠在树干上放下来,后来的战士拉着绑腿一个接一个地全部爬上去,攀上了敌人右岸峭壁的后坡,随后勇猛地跳下岩层。如神兵天降的红军战士突然出现在敌人的后方,吓得敌人魂飞魄散,扔下枪支仓皇逃命。

这时,3颗红色信号弹升上了天空。“总攻开始了!”战士们欢呼起来,山上山下响起了嘹亮的冲锋号。只见六连的同志们抡起大刀,端起步枪,在敌人中间飞舞,猛击。右面悬崖上的部队在王开湘团长的指挥下,看准下面没有顶盖的炮楼和敌人的阵地,扔下一个接一个的手榴弹。所有的轻机枪和冲锋枪也一齐开火,直打得敌人喊爹叫娘。晨曦中,总攻部队开始过河了,全团的轻重机枪也一齐向隘口炮楼逃出来的敌人扫射。没用多久,我军就抢占了独木桥,控制了隘口上的两个炮楼。接着,总攻部队兵分两路,沿着河的两岸向峡谷纵深扩大战果。号称天险的腊子口终于被我军突破了!

被红军摧毁的国民党军碉堡(资料图)

战后,四团政委杨成武作了《突破天险腊子口》一诗:

腊子天下险,

勇士猛攻关。

为开北上路,

何惜鲜血染。

党中央率陕甘支队通过腊子口后,于9月21日进占甘南的哈达铺。至此,党中央和红一方面军主力走出了雪山、草地,穿过了藏民区域,击碎了蒋介石妄图利用恶劣的自然环境“困死”红军的阴谋。

(作者系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