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长征:陇南战役对红军有何重要意义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姜廷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1-24 17:00

1936年8月,奉命改编为红二方面军的红二、红六军团和三十二军,在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等同志的领导下,历尽千辛万苦,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走出荒无人烟的茫茫水草地,进入甘肃省境内。至9月初,红二、四方面军连续攻占了腊子口、大草滩、哈达铺、临潭、漳县、渭源和通渭等地,为红军立足甘南休整补充和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创造了有利条件。此时,西进策应红二、四方面军北上的红一方面军也已经占领了定边、盐池、洪德、同心等十多个城镇,三大主力红军会师的形势已经形成,全国的抗日高潮也正迅速发展,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

然而,就在全国抗日形势日益发展的情况下,蒋介石眼见红军即将大会合的形势,置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全国人民团结抗日的正确方针于不顾,在解决“两广事件”后,急调胡宗南部由湖南北进到陕甘,阻止红军三个方面军会合;命令位于定西、陇西和武山地区的国民党军第三十七军毛炳文部和位于天水、秦安和武都地区的国民党军第三军王钧部,阻止红二、四方面军北进;同时,强迫东北军和西北军执行他的“剿共”计划,进攻红一、二、四方面军。

9月初,中革军委对红一、二、四方面军的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红一方面军以一部分兵力保卫苏区,主力占领海源、靖远、固原及其以南地区,策应红二、四方面军作战。红二、四方面军兵分两路,红四方面军为左路,占领岷州、武山等地,继续向东向北,会同红一方面军向定西、陇西及西兰大道进攻、吸引与消灭敌毛炳文所部;红二方面军为右路,东出甘南和陕西省西南部占领成县、徽县、两当、康县、凤县和宝鸡,建立苏区,东与陕南苏区,西同甘南苏区相联系,打击与消灭胡宗南部,以实现红军三个方面军的会师,巩固与扩大西北革命根据地,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进而迫使蒋介石与红军谈判,推动全国的抗日民族战争。

根据中革军委的计划,红二方面军总部于1936年9月7日在哈达铺研究制定了成(县)徽(县)两(当县)康(县)战役计划,8日发布了《第二方面军基本命令》。命令提出:“我方面军决乘甘陕敌人分兵据城的弱点,透过其封锁线,打击成县、徽县、两当、凤县、略阳、康县之敌而袭取之,建立临时根据地,配合一、四方面军行动,求得三个方面军会合,战役任务期于九月底完成。”

陇南战役要图

成县、徽县、两当、康县地处陕甘交界处,它们都是陇南比较富足的地方。国民党部队经常在此招兵筹粮。这一带地处南北秦岭之间,盆地、丘陵与山地相互连接,地形较为复杂。9月11日,红二方面军不顾部队刚出草地,减员很大,体力虚弱,来不及休整,就按预定计划分3个纵队开始行动。由于红军广大指战员士气高昂,行动迅速,进攻方向又恰好是国民党第三军王钧部与川军孙震部的中间地带,敌人守备相当薄弱,因此一路进展顺利。

作为左路纵队的红六军团沿礼县崖城、红河、罗家堡、天水县娘娘坝、徽县高板一线,向两当挺进。14日,当红十七师途经礼县罗家堡时,正巧碰上王钧部护送电台的第二十一旅一个连,当即发起攻击,歼灭敌人大部,俘敌40多人,缴获15瓦电台一部,各种枪40多支。16日,红六军团十七师在娘娘坝又歼敌一个连。17日,红六军团进至徽县马家庄后即分兵两路:红十八师南下徽县之永宁,红十六师、十七师直捣两当。18日凌晨,红十六师、十七师先头部队50多人进抵两当城下。在预先打入两当县保安队内部的党的兵运工作者的配合下,红军一枪未发,就生俘了保安队员和警察90余人,缴获步枪200余支,子弹40箱,服装300多套。清晨,红十六师、十七师主力进驻县城。入城后,各部队积极开展群众工作,四处张贴标语,出示安民布告,同时走访城中百姓,稳定人心。当天,红十八师从永宁出发,攻克了徽县县城。

作为中路纵队的红二军团四师和红三十二军,于11日从理川出发后,经礼县的上坪、洮坪、江口,两和县的姜席、十里,成县的纸坊镇等地,长驱直入,奔袭成县。17日,部队发起了攻取成县县城的战斗,歼敌王钧部一个营,缴获各种枪300余支,胜利占领县城。接着,红六军团十八师将徽县县城移交给红二军团四师后,回师永宁。20日,红六军团十六师、十七师东攻陕西凤县,但由于敌众我寡,久攻不下,最终又返回两当县,在当地开展群众工作。红三十二军则仍然留在成县一带活动。

12日,担任右路纵队的红二军团第六师从岩昌镇出发,一路风餐露宿,跋山涉水,沿礼县的白河、桥头、肖良、三峪、西河、大桥一线,进击康县,19日顺利攻克县城。接着,部队迅速东进,威逼陕西略阳县城。之后,该师第十六团和第十八团由略阳进至徽县,十七团则留在康县一带开展群众工作。

从9月11日到20日,红二方面军用10天时间,长途奔袭,英勇作战,胜利攻占了成县、徽县、两当、康县四座县城,并占领了陕西略阳、凤县的部分地区,圆满地完成了成徽两康战役计划。9月25日,国民党王钧部第三十五旅及补充团,从武都向成县发起反扑。26日,红三十二军及红二军团四师十一团在成县以西的大船坝、小川镇一带阻击敌军。27日,红二方面军总部命令红二军团开往成县,与红三十二军密切配合,伏击敌人,给敌王钧部第三十五旅以严重打击,共打死打伤敌人数百名,俘虏300余人。在战斗中,红二军团六师十八团政治委员周成宏壮烈牺牲。战斗结束后,红三十二军和红二军团转移到达徽县的红川一带活动。

成徽两康战役结束后,为了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在这一地区建立临时革命根据地的指示,红二方面军一方面以一部分兵力继续围攻凤县、略阳,一方面抽出大批力量开展群众工作,积极帮助建立革命政权,领导群众开展革命斗争。方面军总部在成县、两当、徽县和康县都分别召开了群众大会,成立了苏维埃政府,并帮助组织了当地的游击队。地方革命政权建立后,部队领导当地群众斗地主,打土豪,分发胜利果实,深得民心。当时正值秋收季节,红军战士热情地帮助群众抢收庄稼;每逢集日,部队还敲锣打鼓走上街头,宣传党和红军的抗日主张,表演反映群众革命斗争的文艺节目,给青少年教唱革命歌曲。经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许多当地老百姓主动为部队腾出住房,给部队送水送饭,传递消息,为红军筹粮筹款,不少青年踊跃参军,革命热情极为高涨。仅半月时间,红二方面军就吸收新战士2000多名,并筹集了大批抗日资财。

经过红二方面军的英勇战斗和卓有成效的工作,成、徽、两、康地区成为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新的战略区域,形成了与陕甘宁根据地和红一、四方面军在西北地区互相呼应的有利局面。

(作者系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