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集团军某装甲旅多次转隶调整,为何仍激情满格?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欣宇 王昭廷 本报特约记者 陈 豪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09 04:09

聆听身边的故事,在与时俱进中增强教育生命力

装步一营一连技师杨勇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在网上“火”了一把。

近日,旅政治部以杨勇为原型创作的《“兵小坦”漫画集》被“铁骑先锋”微信公众号推送后,不到一天时间,点击量就超过2千人次,杨勇一下子成了旅里的“明星”。 

18年前,只有初中学历的杨勇带着“好好干,别给家人丢脸”的朴素情感来到部队。几次改制换装,杨勇都迎难而上,通过刻苦钻研、摔打磨砺,从一名装甲车驾驶员成长为一名装甲技师,最终练就“上车能战斗,下车会维修”“闻声辨故障,出手故障消”的绝活。

主题教育活动展开后,该旅将杨勇的从军历程用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通过网络向全旅官兵推送,这种直观生动的新媒体手段有效激活了官兵的兴奋点。如今,“兵小坦”已成为推动官兵瞄准强军目标实现自我超越的生动教材。

“只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才能让思想政治教育焕发强大生命力。”为此,该旅注重用好“三堂一微”学习载体,利用“大课堂”组织常委辅导授课,开设“分课堂”串讲解答“主战主建”“创新驱动”等理论热点,拓展“e课堂”“微课程”,多维度、深层次、精细化宣讲阐释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引导官兵认清深化改革各项决策举措的科学性正确性,切实树牢打仗思想、激发打赢动力。

聆听战场的故事,在放眼世界中提升教育感召力

“能在维和战场展现我军风采,能亲身经历我军历史性变革,既是时代的馈赠,更是时代的重托!”4月下旬,在该旅组织的“与改革同行”主题演讲比赛现场,修理营中士王东东声情并茂的述说深深吸引了台下每一名官兵。

一边是维和地区的动乱落后,一边是国内的欣欣向荣。“发展靠什么,改革为什么,我该怎么办?”维和见闻带给官兵的,既有温暖的喜悦,更有深沉的思考……

“一天深夜,我们接到一项紧急任务:深入武装冲突地区抢修道路。”就在部队执行任务过程中,却遭到武装人员拦截,尽管慑于我方威势,武装人员选择了退却,但双方荷枪实弹剑拔弩张的场景至今让王东东记忆深刻。

正是在这种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王东东和战友们不仅提升了军事和心理素质,更让他们对我军的历史使命、职能任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发展机遇稍纵即逝,改革强军才能令我们立于不败之地!

维和官兵的感悟收获,成为该旅组织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跌宕起伏的战场故事,点燃了官兵们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火热激情。野外训练场上,官兵们立足实战自我加压,不断提高在复杂条件下的战场机动能力和生存能力;新装备列装,各级坚持自抓自训,培养出一批“一专多能”骨干人才,确保新装备迅速形成战斗力。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9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