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集团军通信考核摒弃“米秒环”标准 不设“已知参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濮照  丛纬义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08 03:05

第42集团军着眼实战完善训练评价体系

通信考核不设“已知参数”

本报讯 特约记者濮照、丛纬义报道:复杂的战场情况表、简单的装备链接“拓扑图”,便是通信基础课目考核的全部条件,输入的操作参数则全部需要参考者自行判断计算。5月5日,第42集团军在通信基础课目考核中,改变过去以“米秒环”作为唯一标准的训练评价体系,使考核更加贴近实战。

组织考核的该集团军信息化处参谋杨武介绍,过去组织通信基础课目考核,通常会发放要素齐全的联络文件,参考人员只需将文件内“已知参数”输入装备,便可实现互联互通,考核重点在于速度和精度。这一考评模式,虽能激励官兵提升训练成绩,却难以准确反映官兵应对战场的实际素质。

“未来战场瞬息万变,需要具备敏锐思考能力的战斗员。”该集团军通信处处长钟庄荣向记者介绍,他们在组织通信基础课目考核时,创新运用“拓扑图+隐藏要素”的办法,通过将临机卫星组网、限域网络规划、多型电台融合等内容纳入基础训练范畴,更加注重考验官兵在实战条件下完成基础课目的能力。

考核场上,下士张校端接到考核情况:多辆战车加入信息网络,需要通信操作人员重新规划信息网络,分配IP地址。他迅速分析装备性能和网络结构,通过设置电台、交换机、接力机等装备,很快完成通信组网。走下考场,张校端感慨地告诉记者:“新的训练考评模式,赋予了基层操作人员更大的自主权,部队组网建链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也都得到加强。”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8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