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回应青年官兵的“移动”诉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信息工程大学政委 宋新斌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15 04:11

青年官兵是军队建设的接班人,是强军兴军的生力军。贯彻落实习主席“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的指示精神,必须深刻把握信息网络的时代特点和青年官兵的需求,努力对接与信息网络时代相适应的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和方法手段,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在社会网络化的今天,时代性就是网络性。借助智能手机和移动终端,青年官兵已深度融入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社交互动的网络社区,思想观念和行为取向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官兵聚居活动的场所变了,开放、平等、共享的互联网成为最受欢迎的平台;官兵表达诉求的对象变了,“朋友圈”变身舒缓压力、宣泄情绪的场所;官兵思想走向成熟的轨迹变了,各类信息、思潮“鱼龙混杂”的互联网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

这些现象反映了“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敦促我们要及时准确回应“移动互联”时代官兵成才的诉求。我们要克服墨守成规不愿作为的抵触心理、条件不够没法作为的畏难心态,悉心领悟“互联网+”的核心要义,积极探求开展网络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途径,让思想政治工作快速走进网络、占领网络、引领网络。

同时我们还应当扭住模式转变这个关键,使互联网和传统政治工作相互渗透与融合。不是触网上网就完成了渗透与融合,而是要通过互联网平台、互联网思维,对传统政治工作进行思维范式与运行模式的革新再造,实现由注重网下方式向网上网下并重方式的转变。

最后,要抓住助力成才这个核心。我们不仅要能够快速回应线上发现的问题,及时解答官兵的成长成才困惑,更应当主动改进叙事方式和传播话语,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多用“线上实例”,多讲“线上语言”,办好“线下实事”,让官兵肯听、肯记、肯信,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参与,真正使网络成为青年官兵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5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