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空中遇险的歼-15飞行员,就在我的朋友圈

来源:“当代海军”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19 11:04

在朋友圈里,我认识的海军飞行员从来没有豪言壮语,他们甚至一年到头也难得更新一次。袁伟更是做到了极致,他的朋友圈一片空白。

我和袁伟唯一一次的微信对话,还停留在7个月前的春节祝福。那些在看不见的地方守护我们的人,总是沉默的。

几年前在372艇遇见电工区队长陈祖军,这位满脸褶子的大叔不会用微信,说话也慢条斯理,你很难想象他在喷射的水雾中,用几十秒的时间旋风般地关闭了轴式空调、舱室冷却风机、主电机首尾枢通风机等10多个开关。

我问他:怎么能在看不见的情况下,做到那么快速准确地完成动作?

他说:当你把技能练成本能,你就能做到了。

我想,袁伟能够驾驶着火的战机单发平稳着陆,也一定是靠的那种“本能”,那种他和张超在昔日寒冷的教室里就开始锤炼的“本能”。

我们常说“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先降临”,而对于军人来说,意外隐藏于每一个明天,隐藏在每一个冒险突破战斗力极值的瞬间,隐藏在为守护国土而不断磨砺的每一个战位。

那又怎样,当那一天来临,军人自信且无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