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维和官兵讲述在南苏丹经历,惊心动魄!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孙兆秋 罗铮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8 16:19

我维和官兵在哨位执勤。李赞 摄

最近,电影《战狼2》在国内热映,票房一路攀升。我们在东非内陆之国南苏丹,耳闻目睹了一幕幕现实版的“战狼”。

8月16日,南苏丹首都朱巴城郊联合国维和部队营区。

15时许,我们随同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6名全副武装的官兵,乘1辆突击车和1辆步战车,赴营区外围执行巡逻任务。

出营门后,我们和巡逻队队员一字排开,步战车和突击车在两端掩护,其他人员徒步行进。

营门外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星星点点的房屋点缀其中。在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参谋长朱卫华看来,眼前的美景已经司空见惯。从去年12月部署以来,他和战友们在这里不知道巡逻了多少次、处理了多少情况。

“去年7月,南苏丹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朱巴发生激烈冲突,在那次交火中,为了保护难民,李磊、杨树朋两名战士壮烈牺牲。”朱卫华说,那次事件以后,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决定在维和部队营区外围进行24小时不间断武装巡逻,并把这项任务交给了中国维和步兵营。

大约20分钟后,我们巡逻至营区西北角。指着草丛中的一块空地,朱卫华告诉我们,今年3月,他们在这里遇到了一次险情——

当天上午,巡逻队发现4名持枪人员闯入,立即将其包围,可远处的草丛里突然又冒出十几名持枪人员。巡逻队上报情况后,朱卫华立即带领应急分队赶到现场,迅速展开战斗队形,将草丛里的十几名武装人员和我巡逻队阻隔开。

见这边情势稳定,朱卫华转头和被巡逻队包围的4名人员交涉。起初4人情绪激动,对我官兵指指点点,但朱卫华态度坚决。最终,4人交出了枪支,被我官兵押解驱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