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凛然正气的高育良为啥能被“围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兴民 王洪兴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8 16:10

权力岗位也是防猎战位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汉东省政法委书记高育良,当初可谓浑身充满着凛然正气和为民情怀。但没过多久,不法商人就抓住了他恋色这个弱点,精心挑选年轻女性进行针对性培训,最终击中高育良的“死穴”,使其倒在了温柔的陷阱之中。

这个情节再现了个别领导干部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的过程。不可否认,并不是所有腐败分子从一开始就有贪腐之心,就想以权谋私,其中相当一部分曾有着远大的志向,或曾是行业标兵和勤政廉政模范,但一旦丧失坚强意志和自我警惕,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就会看中他们手中的权力,像鬣狗一样持续不断、不择手段地展开攻势,直至达到目的为止。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妨于小,终亏大德。在权力运用过程中,可以说事事都是“关口”,处处都有“陷阱”。这就决定了,权力的岗位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与“围猎”行为持续斗争的“战位”,赢得了这回还有下回,迈过了这一关还有下一关,只要权力能转化为利益,拒腐防变就始终在路上,斗争就不会有终止。有人感叹为官是高风险职业,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金钱、物质、美色等各种诱惑无时不在、无孔不入,稍不留心周边,稍一放松戒备,就有可能在金钱利益中陷落,在温香软语中翻覆。

“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习主席反复告诫领导干部,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这一告诫生动深刻、发人深省。我们应引为“座右铭”,什么时候都要把共产党员身份记牢,把党的性质宗旨记牢,坚持党性原则不含糊,保持是非分明不迷糊,坚定信仰与意志,保持警惕和戒备,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真正做到“刀枪不入”。

(作者单位:31679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