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缺什么该由谁来认定,又如何认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冬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7 14:40

缺什么不能自己说了算

●木桶能装多少水往往取决于短板,人的成长和发展往往是在克服缺点中实现的。既然身在组织,缺什么就要由组织来认定

“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每个人既有优点,也有缺点。木桶能装多少水往往取决于短板,人的成长和发展往往是在克服缺点中实现的。准确认定自身缺什么,是一个人思想和行为的基础。那么,党员干部缺什么该由谁来认定?

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常想“第一身份”。既然是共产党员,就是组织的人;既然身在组织,缺什么就要由组织来认定。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地见效,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更具威力。然而也要看到,对党员干部缺什么的认定,有些同志总想自己说了算。在剖析自身缺点和存在问题时,他们往往罗列一些诸如工作有时急躁、性格不够泼辣等不痛不痒的缺点,而对那些能够碰撞思想、触及灵魂、检验作风的问题,则有意回避。分析原因,有的是怕挨批评受查处没勇气说,有的是怕被群众议论没底气说。如果对这些问题视而不见、放任自流,逃避组织和群众监督,就会使一些党员干部错失自我革新的良机,导致个人迷航,甚至会因此而栽跟头。

准确认定党员干部缺什么,是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有效途径。作为组织,就要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确保党员干部党性坚强;就要从制度机制建起,完善认定机制、监督机制、培养机制和考评机制,确保党组织对每名党员干部的画像既准确、又生动,认定结果党员干部听了服气,听后立行立改;就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既听取党员干部本人的表态,又发扬民主听取群众意见,并善于集中准确认定。作为党员,就要在重大任务中加强政治历练,在看齐追随中找缺点、补差距,无话不对党说,使自己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和思想道德纯洁。通过共同努力,在强基固本、纠偏正向中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