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面孔丨我是士官,我骄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海华、邵洪波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2 04:04

排爆手张明明。于传涛

排爆手张明明

从容生死间

川西高原正值夏日,却气温骤降、雪花飞舞。

“某国道路段有车辆强行冲卡,车内有多个爆炸物,排爆手立即处置!”正在海拔4200多米的任务一线担负备勤任务的排爆手张明明,听令迅速赶往现场。

只见他穿着厚重的排爆服,小心翼翼地操纵近6米长的机械手提捏转移第一个疑似爆炸物。尽管手冻得发紫、嘴唇乌青,但他移动爆炸物没有一丝慌乱。

6分钟后,4个疑似爆炸物被成功转移至空旷地带,张明明这才长舒了口气。“就地拆除爆炸物!”张明明再次走进警戒圈……

“不愧为高原排爆尖兵!”这时,从远处综合指挥车上走下一队校官,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原来,这是武警部队“卫士-15·雪域”演习中,一个现场随机考核课目。

23岁的张明明一战成名,他看上去却很平静。然而,熟悉他的战友都知道,每次精彩亮剑的背后,是他无数汗水的付出。

“排爆手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就是要敢于和死神掰手腕!”2013年,入伍不到两年的张明明如愿进入武警四川总队二支队特勤中队,成为一名排爆手。在总队集训,装备式样纷繁复杂,训练课目单调重复……现实给张明明泼了冷水。不服输的他,给自己定下目标:体能是基础,心理是关键,技术决定成败。

渐渐地,战友们发现大大咧咧的个性在张明明身上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内敛沉稳。很快,他穿脱30公斤重的排爆服所需时间从5分钟变为1分40秒,熟练掌握了排爆机器人、手持式炸药探测仪、便携式X光机等近100种器材的运用,总结摸索出了10余种排爆手训练方法。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16年,张明明代表武警四川总队参加武警部队首届“巅峰”特勤分队尖子比武竞赛,与来自全国50余名排爆高手现场过招。

“房屋里有‘人质’,身上有炸弹……”晚8时,夜间解救人质排除爆炸物课目拉开帷幕,此项课目要求排爆队员在15分钟内,携带应急照明器材对陌生房间内的人质进行解救,并且拆除模拟的爆炸物。

“我是来救你的,请保持镇静……”张明明一边安抚“人质”,一边冷静地观察“人质”身上的爆炸物。

“滴、滴、滴……” “人质”胸前的钟表响个不停,前胸有爆炸物,脚底绑着一个大纸箱。张明明仔细分析爆炸物结构,发现“人质”脚下纸箱里有3个爆炸物,含有不同的触发装置。两处爆炸物随时都可能引爆。经过快速而缜密的分析,他小心拨开线头,剪断白色电线,排除了第一个爆炸物。之后,他又成功排除了“人质”脚下的爆炸物,将“人质”成功解救。

短短3年,张明明从排爆“菜鸟”成长为“尖兵”。行走在生死边缘,张明明不敢有丝毫马虎。因为他知道,只有平时训练敢向极限要战斗力,战场上才更有胜算。训练中每一次披挂上阵,他都当作实战检验。

“所有人撤出警戒区,我留下!”今年夏天,在武警部队川西片区举行的特战分队比武中,张明明身着厚重的排爆服靠近爆炸物。

只见他开始拆卸装置,各种工具在手中上下翻动,爆炸装置上的螺丝被一颗颗拧下……

又一次成功排除险情!取下厚重的排爆头盔,张明明满头大汗,一脸淡定。

心声

胆大心细技艺高

■张明明

排爆是无声的战场,在瞬间穿越生死,靠勇气,更靠能力。我愿意用生命保护生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