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封对白信,互诉浓浓“师生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韩雨 朱丽雯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09-11 11:53

当你在绷紧身体,保持着军姿

不要忘记,烈日下同样有他们的陪伴

当你在踏步前行,高喊着口号

不要忘记,操场中同样有他们的脚印

他们,就是日日夜夜陪伴学生军训的教官……

学生朱丽雯送给教官韩雨的教师节礼物

教官是大学的“第一任老师”。在教师节那天,陆军工程大学的一位女教官和东南大学一位女学生给对方写了一封信,互诉着浓浓的“师生情”。

教官给学生的一封信——

懂事聪明能吃苦的你们

韩雨

阳光变得特别晴朗,

清风变得特别飞扬,

天空也显得格外辽阔蔚蓝,

更重要的是,你们和我一样穿上了军装。

带着忐忑的心情,我来到了江苏两所985高校之一——东南大学。幸运的是,第一次担任军训教官,我就遇到了懂事、聪明、能吃苦的你们。

一周时间过去,我依稀记得踏进东南大学校门前的那一夜,我辗转反侧,不停地反问自己:我会面临一群什么样的学生?我应该怎么教他们?我能不能把他们带好?

心里还在打鼓,军训就已经开始了。我也终于变成了四年前自己最讨厌的样子:每天凶巴巴地站在队伍前面,对学生各种严厉要求。那个时候,我高考失利,考入一所二本院校,参加了大学入学军训……

而如今,我站在了队伍的前面,接受军训的人变成了你们。其实,我的内心很是惶恐不安,我担心自己讲的话你们理解不了,担心自己讲错了话让你们变得像我当年一样叛逆。可事实告诉我,你们远远超过了当年的我。

从宿舍到训练场的两公里行程,要骑车15分钟,每天往返4个来回。身体在骑行,脑子也在飞速旋转:接下来的训练要用什么方法才能快速高效?我知道你们都是最聪明的学生,方法用对了,你们肯定是最棒的。

每天早操为了抢到共享单车,我5点30分就要起床。记得有几次,跑了一公里,都找不到车。其实不是怕跑步,而是担心到训练场迟到让你们等我,更担心好不容易给你们树立起来的时间观念被我自己打破。

每天课表都排得很满,经常会觉得疲惫不堪。但只要一见到你们严肃认真的面孔,总有一股莫名的力量,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带好你们,展示最好的一面给你们。因为,虽然我不是最好的教官,但你们却是最好的学生。

有一次,看到排里的男孩小张因为体重的原因,手臂总比别人低。我有个弟弟也很胖,非常能够理解他,知道其实你也不想这样。走到你面前,发现你整个胳膊都在发抖,用了全身的力量在控制手臂的高度……

还有小畅,是个小女孩,在做蹲下起立训练时,因为膝盖有伤实在坚持不住,就让你在旁边休息,但没想到,没几分钟后你就主动要求加入队伍继续训练,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你们都不愿意浪费任何一次机会。

每一次惩罚你们,我的心里都像刀割一样,担心你们身体吃不消,担心我时间卡不准,罚你们做俯卧撑的时候我会和你们一起做,因为我知道,只有自己身体力行,才能真正做好榜样。

稚嫩的笑容、天真的脸庞、真切的问候……这一幕幕早已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里。几天下来,你们知道自觉两人成列三人成行;见到教官会大声问好;把一床床被子叠成豆腐块;课间休息喝水时不再只顾自己,会主动给教官先端一杯,还不时提醒我要多喝水……正是这点点滴滴触动了我的心扉。

时间转眼即逝,希望你们珍惜剩下的两周时间,让军训一阵子,真正受益一辈子。作为你们的大姐姐,在最美的时光里与你们相遇,真好!这次军训的酸甜苦辣,一定会成为我们美好的回忆。最后,借用东南大学校长开学典礼的三句话,送给你们:立大志、做大事、成大人。

韩雨与全排参训大学生合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