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世界之窗”上的守卫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

姜 楠 贾科林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7-11-22 17:16

在守卫故宫博物院的七中队,官兵每每谈到11月8日那天的经历,依然心潮澎湃、充满自信。那天下午,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及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受习主席邀请前来故宫参观。那天,中美都在等待,世界也在等待,所有人都对“故宫外交”满怀巨大的期待;那天,故宫成为中美友好邦交的见证,带着友谊而来的特朗普总统夫妇沿着故宫中轴线,依次参观了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切身体会着三大殿蕴含着的中国传统“和”文化。

“特朗普总统是历史上第八位访华的美国总统,更是党的十九大结束后第一位访华的外国元首,对于增进中美关系,促进区域稳定、经济发展和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意义。”从那一刻起,官兵们觉得自己守护的不仅仅是一座故宫,更是一座联通中国和世界和平发展的伟大桥梁。

事实上,今天的故宫早已成为一个开放的故宫、一个包容的故宫、一个人民的故宫、一个世界的故宫。随着文化能量不断释放,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加,国际博物馆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都把故宫博物院称为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仅2015年,就接待外宾700批次,8万多人的外宾,世界上只有一座博物馆每年接待超过1000万观众那就是故宫博物院。这是中华文明对外的一个窗口。

历经岁月风云变幻,见证历史风雨沧桑。一声令下,挂在故宫门前数十年的售票牌匾被拆下,纸质门票成为绝版,全部改为网络销售。奋进新时代时不我待,作为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故宫正以其独有的开放和包容,彰显着大国崛起的新时代魅力。

作为世界之窗的守卫者,面对新时代、新使命,他们时不我待,迎着新挑战、新目标,他们整装待发,无数像“庞笑非”一样的官兵牢牢把强国兴军的伟大责任扛在肩上,戮力而行。他们在故宫这部“雄壮的史诗”中,用锃亮的皮鞋、笔挺的军装、坚毅的脚步静守着大国氤氲下的无上光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