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29 03:22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入了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多篇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主席领航强军兴军的理论创造和伟大实践,是我们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权威教材。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是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入了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多篇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主席领航强军兴军的理论创造和伟大实践,是我们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权威教材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是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围绕强军兴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入了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多篇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主席领航强军兴军的理论创造和伟大实践,是我们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权威教材。

加强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根本遵循和方向引领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一强军目标,是新时代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总方略,是加强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根本遵循和方向引领。

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为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引领我军建设不断向前发展。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后领导制定了“建设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的总方针,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同志提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的总目标,在新的历史时期江泽民同志提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胡锦涛同志提出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建设的重要思想,这些重要理论引领着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不断取得重大成就。习主席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对我国由大向强发展阶段军队建设目标任务的新概括新定位,明确了我军发展的战略指导,开启了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新征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当今时代,国际军事竞争不断加剧,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我军“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很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只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世界一流军队,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后盾和安全保障。

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方向引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要求,条条是要害,决定军队发展方向、决定军队生死存亡。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听党指挥这一条丢了,其他工作再怎么做,最终也会全盘皆输。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方向。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丢掉了好传统好作风,就是自毁长城。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明确了新时代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强军兴军抓住这三条,就把握住了正确方向,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关键成效。

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和最大特色、最大优势。习主席明确强调:“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这赋予我军政治工作新的使命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突出出来。我们要更加自觉贯彻政治建军要求,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确保强军兴军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铸牢红色军魂,保证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钢铁雄师。习主席指出,“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我们党形成和确立了党对军队实施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保证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铸牢听党指挥的军魂,就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强化“四个意识”,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围绕能打胜仗,为人民军队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不竭力量。过去我军之所以能够用“小米加步枪”打败各类强劲对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治工作中铸就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强大战斗精神。虽然我军在不同时期的具体任务不同,但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改变。在国家发生战争和武装冲突的时候,军队必须上得去、打得赢。在长期和平环境下,强化打仗思想、磨砺军人血性、砥砺强军意志,尤为重要和紧迫。习主席强调,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政治工作必须保障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要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这个大局,着眼能打仗、打胜仗的使命要求,培养部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塑造“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把政治工作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充分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

锻造优良作风,使我军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培育优良作风,是政治工作的神圣职责。习主席指出:“我军要强起来,作风必须过硬。”培育与强军事业相适应的优良作风,保持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就要强化官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锻造铁的纪律,巩固发展良好内外关系,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传统永存。适应党的作风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军,严格管理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四风”,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使军队更加纯洁巩固、作风过硬。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我军发展壮大、制胜未来的关键一招。习主席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这深刻阐明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为了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强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安全与发展之基。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人民军队在新时代强军制胜的战略需要。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要赢得国际战略竞争主动权,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家安全挑战,有效维护日益拓展的国家利益,就要不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高军队适应变革、掌握先机、化解风险的战略能力。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同国家改革步伐相协调,处理好军队改革与其他方面改革的关系,以更好地服从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需要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入手,以革弊鼎新、自我革命的勇气,在事关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使军队现代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开启了我军历史上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战略部署,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发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伟大号召。全军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按照“四个牢牢把握”总要求、“六个着眼于”战略指导推进改革,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革命性重塑,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需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着眼为今后二十年、三十年国防和军队发展打下基础,是一场具有鲜明政治性、很强开拓性、突出务实性的艰巨大考。这场大考首先考验的是对党的忠诚,全军官兵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严肃性,深入理解改革、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投身改革。其次考验的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要主动进行思想上的革命,自觉来一场大学习,积极适应“四个重塑”“四个一新”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再次考验的是执行力贯彻力,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建立严格的责任制,扎扎实实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地落实,以良好作风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

坚定不移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不懈奋斗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这一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赋予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奋进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落实好党的强军战略布局。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是强军的举措和布局,确立了新时代强军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更加重视军队党的建设,不断铸牢军魂,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要贯彻“五个更加注重”要求,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要强化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军,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牢记军队的根本职能和使命任务,把全部心思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要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坚持富国与强军的统一,在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中走好强军之路。要坚持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兼顾发展和安全,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执笔:汤俊峰、常培育、孙存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