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用人导向正了,党内政治生活就会风清气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20 02:08

选人用人导向正了,党内政治生活就会风清气正;选人用人导向偏了,党内政治生活必然浑浊不清。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选人用人与保持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的内在联系,为新形势下端正选人用人导向,不断纯洁党的组织肌体和党员的思想灵魂提供了科学遵循。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的必然规律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意进”。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健康指标。选人用人导向正了,党内政治生活就会风清气正;选人用人导向偏了,党内政治生活必然浑浊不清。

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要观点。马克思、恩格斯在给倍倍尔等人的信中指出,如果党的领导或多或少地落到带有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等偏见残余这些人的手中,那党就再也没有无产阶级的锐气了。马克思、恩格斯虽然没有明确选人用人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直接联系,但这些思想为我们提供了理论源头。我们党成立以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十分注重选人用人导向对纯洁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作用。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严肃地批评用人上的“不正派路线”,指出:“过去张国焘的干部政策与此相反,实行‘任人唯亲’,拉拢私党,组织小派别,结果叛党而去,这是一个大教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端正选人用人导向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强调:“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实践证明,只有端正选人用人导向才能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

党内政治生活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从我党历史中可以看到,什么时候选人用人风气好、导向正,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就健康有序,党就充满生机和活力,事业就蒸蒸日上。反之则相反。1933年初,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影响下的临时中央迁入中央根据地后,在干部任用上采取宗派主义手段,那些与共产国际“沾亲带故”的人受到重用,而对那些坚持正确意见的同志如毛泽东等一度被排挤在红军领导岗位之外,这是导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重要原因。1945年我们党经过延安整风,组织上的宗派主义得到有力肃清,选人用人重新回到健康轨道,一大批坚持实事求是、熟悉中国革命实际、在群众中威信高的干部被选拔到重要岗位上,从而使党的政治生活不断焕发生机、充满活力,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团结和统一。

党内政治生活发挥作用的客观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从来都是互为作用相辅相成的。党内政治生活要发挥团结聚力、教育锻炼、管理监督功能离不开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人用人风气不纯、导向不正,就容易出现少数人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培植亲信等情况,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批评监督等功能就难以发挥。另一方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纯洁不健康,也难以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难以选拔任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好干部,就会使坏人神气、好人受气,工作没有朝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