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计划于2018年完成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东明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31 15:26

专家: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是基于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作出的重大决策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王东明)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体现了政治建军方略,是永葆军队性质本色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是实现能打胜仗目标的必要举措;体现了依法治军方针,是树立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形象的迫切需要。

军队和武警部队1998年停止经商活动后,为合理利用军队富余资源、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军委确定允许10个行业在保证完成军内任务的前提下,结合业务工作,利用富余设备、场地和技术条件,为社会提供服务并适当收取一定费用,也就是对外有偿服务。此外,另有5个行业也自行开展了有偿服务。这15个行业主要涉及幼儿教育、新闻出版、文化体育、通信、人才培训、基建营房工程技术、储运设施、民兵装备修理、维修技术、司机训练、房地产租赁、农副业生产、招接待、医疗、科研等。

姜鲁鸣说,在当时第三产业薄弱和紧缺型经济的历史条件下,军队利用富余资源开展有偿服务活动,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和方便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同时也弥补了军费不足,积极作用还是很明显的。近年来,随着外部市场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加之内部制度不够健全完善,在不良风气影响下,部队开展有偿服务的摊子越铺越大,投入的精力和资源越来越多,成了事实上的经营活动。这就偏离了军委当时的决策意图。

军队的根本职责是打仗和准备打仗,而长期开展有偿服务会对军队战斗力产生三大损害。一是在价值观念上,经商活动中等价交换原则会直接侵蚀军人为国家和民族而战的奉献精神;二是在工作精力上,严重牵扯了一些部队官兵精力;三是在资源投入上,有偿服务往往会分流很多军队资产,使部队战备训练受到很大影响。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很大一部分是与有偿服务有关,如一些单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给部队风气和官兵思想带来很大冲击和影响。还有一些单位擅自利用军地资产与地方合作开发经营,造成军产流失和与民争利等问题。必须下定决心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清除部队滋生腐败的温床和土壤,营造和维护部队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