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戴“乌纱帽” 你是想挑重担还是想保位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罗崇巍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26 04:10

“最重的担子”你愿不愿意挑

——在“学”与“做”中锻造强军先锋③

一个合格的党员,首先应该是一个勇于担当的人;真正的强军先锋,必定是一个敢挑重担的人。

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始终是与担当紧密相关的;共产党员的形象,总是与勇挑重担联系在一起。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革命建设时期,形势最艰难的时候,党员干部总是选择挑那副最重的担子。当年,“进藏先遣连”党代表李狄三曾说,共产党员就应该是“向党要副担子挑在肩上的人”。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飞身堵枪眼,都是在危急关头、困难面前,挑起了那副最重的担子,哪怕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因为勇挑重担、勇敢担当,党员才成了群众的主心骨、官兵的带头人。什么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这就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什么是我们应该学的?这就是共产党员应该学的。锻造强军先锋,需要愿挑最重担子的党员,需要愿挑最重担子的精神。

当年,我军挺进大别山时,邓小平对战友们说:“我们好似一根扁担,挑着陕北和山东两个战场。我们要责无旁贷地打出去……我们打出去挑的担子越重,对全局越有利。”敢于挑最重的担子、愿意挑最重的担子,展现的是一种价值追求,折射的是一种忠诚品质。勇于负责的党员越多,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就越容易克服;愿挑重担的党员越多,党和军队事业发展就越顺利。

当下,“脖子以下”的改革正全面展开。落实千头万绪,需要克服的困难很多;改革向纵深推进,需要啃下的硬骨头也很多。越是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越要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只有知难而进,勇挑重担,敢于解决棘手问题,能够拿出具体对策,才能推动改革顺利进行,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人无担当不可以立,军无担当不可以胜。军队的根本职能是打仗,军人的肩上扛的是打赢。这事那事,都比不上战斗力建设这件事,比不上改革强军的伟大事业。少数党员干部不是拎着乌纱帽干事业,而是捂着乌纱帽保位子,为官不为、缺乏担当,不患事不成,只怕位不崇,不想挑重担,只想当大官,有利于个人进步的事抢着做,与自己提升无关的事躲着走,该负的责不负,该尽的责不尽。这样的人,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军人。

勇于担当、勇挑重担,是成事之基;不敢担当、不负责任,是坏事之源。明代时,有一位周观察任满升迁,袁中道在写给他的序文中说:“任事之难其人也久矣。非才之难,而实心为国者少也。”他分析原因指出,天下承平日久,各种问题都出现了,就像一团乱发一样。而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天下很长时间没有敢于任事的人了。最后他反问,国家有事之日,有人为什么“晏然避生事之名,欲以无事处之”?如果大家都“拙任事,而巧避事,天下事复望谁”?时代变迁、时过境迁,但这两问,仍振聋发聩,令人警醒。锻造强军先锋,推动强军事业,必须克服不干事、不担当的倾向,大力弘扬敢挑重担、勇于负责的精神。

“分得两头轻与重,世间何事不担当。”元代丞相脱脱当朝时,有人上门拜访,丞相令其赋“担子”诗。此人脱口而出,吟了这首诗,意在讽刺他不担当、不作为。一个人想位子多、想利益多,把个人的事看得太重,把党的事业看得太轻,就难免瞻前顾后、怕这怕那。只有分清哪头重、哪头轻,识得哪个大、哪个小,才能不怕事、不躲事,敢干事、干实事,敢担责、愿担责,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挺膺负责、勇于担当。

每一个职位,都是一副担子;每一个职务,都是一份责任。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不允许我们做“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平庸官”,当“困难绕着走,问题躲着行”的“推诿官”。当前,正是改革强力推进、正风肃纪攻坚之际,亦是挽上滩之舟、莫稍停一棹之时。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需要每个党员干部挑“最重的担子”,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对于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好;对于应肩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履行,“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作者单位:武警四川省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