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新路子!“大数据”和“云计算”嵌入网上指挥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阳东湖责任编辑:乔梦
2016-05-19 23:44

陆军第42集团军推开信息练兵新路子

“大数据”和“云计算”功能嵌入网上指挥训练

中国军网讯 阳东湖报道:“红、蓝双方注意,网上对抗演练开始!”暮春时节,走进陆军第42集团军某指挥所,只见荧屏闪烁、击键声声,一场基于网络平台、异地同步展开的指挥训练在粤南地区如火如荼展开。

组织此次网上指挥训练的执行导演刘继帅谈道,通过嵌入“大数据”和“云计算”功能,缩短了作战侦察、指挥、打击、评估链路,提升了指挥训练的信息化水平。

年初,陆军第42集团军就把信息力作为生成提高战斗力的关键要素,把信息高效利用作为指挥训练的重要指标,积极推开基于网络信息平台练兵新路子。结合使命任务和潜在威胁,建设作战数据库和保障数据库,充实完善敌情数据,分类细化我情数据,更新战场环境数据;利用信息自动检索功能,优化信息查找、分析、判断和使用流程,缩短信息获取时间。实现各指挥要素基于同一个数据库检索相关资料,着力提升作战数据转化运用效率。

着眼高效整合指挥机关分析判断、辅助决策功能,陆军第42集团军积极研究论证指挥所要素编成、人员编组和席位编设,规范信息资源权限、交互作业流程、协同标绘方法等8个方面重难点问题,达成“小核心、大外围”物理格局和“精前台、强后台”功能分布,通过精简、整合、分流作战和保障资源,实现“云计算”功效。

练强“大脑”,才能指挥“四肢”。着眼解决“五个不会”问题,该集团军将网上指挥训练、要素演练和指挥所演习作为提升首长机关作战指挥能力的有力抓手,常抓不懈。紧贴使命任务、按照作战编成、依托自然环境,积极构设复杂电磁环境、设计实战练兵背景。重点演练信息融合、要素联动和临机处置课目,逼着各级指挥员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彻底转变组织指挥观念,积极探索基于“一幅图、一张网、一平台、一条链、一个库、一流程”作战指挥新模式。真正使各级指挥员对基本战术知识做到熟极而流,对整个战场态势掌握能够实时准确,对各种临机情况处置能够本能反应,全面提升首长机关指挥决策和谋略运用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