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效率如何,直接关系到作战胜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贺胜责任编辑:康哲
2016-05-17 03:19

习主席强调,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以提高作战指挥能力为根本目的,一切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标准,扭住制约联合作战指挥的矛盾和问题寻求突破,要适应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抓紧理顺有关重大关系,健全完善联合作战指挥运行机制。这一重要指示,体现了我军战略领导、战略指挥、战略管理体系的全新设计。而如何打造高效可靠的联合作战工作模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亟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联合作战指挥呼唤联合工作模式

不同的工作模式直接影响系统运行效率。“工作模式”概括地说,就是依据应用背景、工作条件及所参与人的角色,确定整个系统的协同方式、工作流程及工作组态,以实现最佳的运行效果。不同的工作模式,对系统运行效率的影响有很大不同。

假设要组装一个机械部件,各子部件为螺栓、垫片、螺母、圆盘,那么这个组装过程至少由几个任务组成:确定该部件技术参数,由技术参数确定出各子部件尺寸,并从国标库中选出,协调任务,明确安装程序步骤,完成组装。完成以上任务,可以有串行和并行模式等多种工作模式。在串行模式中,各子任务依次进行,系统等一个子任务结束后才运行下一个子任务,如果这些子任务都是一些计算量很大的模块,那么对系统运行效率的拖累将成倍增加。在并行模式中,由于系统并行运行各子任务,从而缩短了选件时间,提高了运行效率。

不仅如此,各任务环节内部运行顺序也会影响系统效率。如上例中协调任务环节的运行顺序有两种:后置协调或前置协调。相比较而言,前置协调模式是先进行协调,而后确定选件方法,一次性完成选件任务。后置协调是在各子部件尺寸出现不合适时,才加以调整,其效率明显低于前置协调。

联合工作模式是现代科技发展的必然。现代科技的发展,使联合工作模式逐步产生并得到广泛运用。如在卫星测控网指挥系统中采用联合工作模式,可使指挥系统具备同时并行测控管理几十个甚至上百个航天器且互不干扰的能力。而科学高效指挥工作模式的建立,反过来也能为许多测控新技术提供相匹配的研发环境,促进创新。在现代军事演训活动中,依据单元合成、要素集成原则,通过建立专用信息传输链路,可把情报侦察、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等体系要素联为一体,实现指挥信息网联通至单兵单装,使训练指挥工作模式由“师团营连”多层结构变成“兵团-群队”简约结构。各指挥员决策更加科学精准,并可同步完成动中组网、火力突击、快速转移等重要工作。同时,信息与装备、信息与火力、信息与体系也能够实现融合联合。

打造高效可靠的联合作战工作模式是实现高效指挥的需要。现代战争时空特性已发生重大变化,多维战场空间融为一体,战略、战役、战术行动界线趋于模糊,时间要素不断升值,战争进入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时代。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效率如何,直接关系到作战胜负。探索研究联合作战工作模式,就是要确定整个作战体系的协同方式、工作流程及工作组态,从而产生最佳最快的作战指挥效能。这要求我们必须来一场理念创新、视野多维、突破条框、方法灵活的“头脑风暴”,清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旧思想、老观念,实现理念的大松绑、潜能的大释放,用“中流击水”的勇气全面推动联合作战指挥向纵深进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