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隶后暴露的短板怎么破?头脑指挥行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边春 杨朝钊责任编辑:陈婕
2016-05-16 08:53

空军航空兵某团党委机关深入开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

转隶之后先补短板

本报讯 徐边春、杨朝钊报道:“二等转一等!”5月6日下午,某军用机场上空黑云低沉,一阵警报声骤然响起,严阵以待的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段其龙、杨凯立即驾机冲入厚厚云层。

据该团飞行日志记载,自转隶交接以来,战斗起飞次数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该团政委华兵介绍说,随着“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深入开展,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团队在联合作战、实战化训练等方面的短板,忧患意识更强、备战抓得更紧、练兵强度更大。

强烈的忧患源于清醒的认识。今年初刚从原成都军区空军转隶到南部战区空军时,这个以往的先进团队却在战区空军的一次会议上被多次点名批评。最初的不适应过去后,该团领导带头反思:“过去优秀不代表永远优秀,以前过硬不代表转隶之后依然过硬。战备任务转换了,思想观念首先要转换。”随即,他们结合大讨论,认真梳理、细化上级指出的问题,并举一反三,对照相关规定和要求自查自纠,详细列出在联合作战、飞行训练、机务保障等方面的短板。

刚带队赴兄弟部队调研归来的参谋长梅利,在牵头总结梳理兄弟部队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根据转隶后的新形势新任务,找准团队在战区空军中的任务定位,调整团队战斗力建设的阶段目标,并以备战训练为突破口,全力抓好补差补弱补短训练。

与此同时,该团持续深化“使命面前敢担当、困难面前敢碰硬、强敌面前敢亮剑”战斗精神培育,每个飞行日前组织学习联合作战知识,每周专题研讨新训法战法,每月进行形势战备教育,引导官兵及时从旧观念中跳出来,把“谋联合、研敌情、备打仗”的意识牢固立起来。

据了解,转隶交接以来,该团根据新的作战任务,修订完善战备预案8类、空战战法7套,补齐了战术训练、战备方案中的弱项和漏洞,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稳步提升。

上图:开展大讨论以来,该团官兵进一步强化了使命感危机感,尽管天色已晚,战机依然严阵以待。徐边春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