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某防空旅中士谭斌:一手握钢枪 一手拿鼠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征 许必成责任编辑:刘航2014-09-05 04:01

大漠,风猎猎,夜色如墨。

一场陆空对抗演训在西北某地域打响。突然,“红方”某旅五营炮瞄雷达车内响起“咝咝”的噪音,显示屏上雪花一片。见摆脱不掉“蓝方”的电磁干扰,指挥员眉头紧蹙:“叫谭斌来!”

很快,一名中士赶到,在车载计算机键盘上运指如飞,随即上报:已“咬”住来犯“敌机”。这已是他第15次在演训中担当大任。

演训硝烟散尽,考评组对谭斌赞不绝口:“好个谭斌,能文能武,不简单!”别看入伍才6年,身为网络管理员的谭斌却有“压舱石”的称号,炮兵几大专业全都玩得转。

当年新兵刚下连,谭斌担任连队文书和网络管理员。频频在报上、网上露脸,让他不免有些沾沾自喜。一次,身边战友跟他开玩笑:“在咱野战部队,光会耍‘笔杆子’还不行,打起仗来还得靠‘枪杆子’。”此后,他一头扎到训练场上。当双手都磨出了厚厚的老茧时,他成为同年兵里第一个精通6个炮手专业的人,成为“超级炮兵”。

被借调到旅里管网络后,谭斌决心为官兵搭建军事训练切磋、交流的平台,在网上开辟了“利剑讲堂”专栏。他搜索相关资料上传到网上,还邀请“航模王”朱代发、“雷达神医”黄永海等爱军精武标兵以及优秀“四会”教练员担任“斑竹”,发帖回复战友疑问,传授训练“金点子”。如今,“利剑讲堂”已经成为部队训练“好智囊”、基层战士“好帮手”、官兵打仗“好战友”。

这次野外驻训前夕,谭斌找到领导要求回连队担任网络管理员,一边和战友们共同训练精武强能,一边发挥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优长,设计了模拟训练软件,创新了“五步训练法”,使各炮手的训练效率提高了近三成,在全旅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