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平凡的官兵给我最多感动

陆军第十二集团军某防空旅政委罗健巧用网络知兵带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 利 周 林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3-01 00:25

罗健素描

2月下旬,陆军第12集团军某防空旅下士胡志勤的事迹登上了该旅局域网的主页头条。与许多有着骄人成绩的典型不同,胡志勤的履历并不耀眼。他脱颖而出,是该旅政委罗健坚持关注局域网上官兵发帖和留言的结果。

“春节期间,我在旅局域网上看到胡志勤连续发表的多篇文章,其中很多观点带给我启发,这让我对他产生了好奇。”罗政委后来了解到,胡志勤入伍时只有初中学历,但他坚持学习,成为了一名优秀班长,连队的战友都很佩服他。

“和很多大学生士兵相比,学历是胡志勤的劣势,但只要肯努力,学历低一样能够成才!”罗政委相信,胡志勤的成长能激人奋进,随即在局域网上大力宣传他的事迹,还特意跟帖:“胡志勤起点不高,但他的钻劲、韧劲,就像雄鹰的一双翅膀,让他飞向更高的天空。”

上任一年多来,罗政委从官兵的发帖和留言中,挖掘出多名“身边典型”。在罗政委看来,青年官兵常在网上“晒”心情、谈经历,这给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提供了另一视角:“全旅官兵不是人人都能靠‘第一’和金牌‘显山露水’。就如同歌曲《真心英雄》里唱的,平凡的官兵给我最多感动。”

让罗政委欣慰的是,“身边典型”的事迹虽不轰轰烈烈,官兵却跟帖如潮。他因势利导,请典型们走上旅教育课堂,用朴实的话说理,用真实的事励志,鼓励更多官兵不断超越自我。

前不久,旅指挥二连四级军士长李华福发表的网帖《一名特战 “老”兵的心灵告白》被置顶。已从军10多年的李华福,去年主动报名参加上级特种兵集训,并取得优异成绩。他在帖子里袒露心迹:“报名时,有的战友担心我身体吃不消,劝我别自找苦吃。可我想,兵老,心不能老。兵龄越长,越要敢于亮剑。”

这篇帖子让许多官兵动容。网名“用心做事”的战友赞道:“特战训练不畏缩,满腔热血筑忠诚。老班长,你用行动诠释了军人铁骨,向你学习!”借着帖子形成的影响,罗政委在全旅开展“爱军精武,争当李华福式好战士”的教育活动,给官兵的练兵热情再添一把火。

“‘身边典型’魅力大。只要善于倾听,合理引导,网上处处都会洋溢着‘好声音’!”罗政委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