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从1个账号1兆空间开始节约

北京军区某防空团开展网络“大扫除”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左志杰、石峰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3-01 00:30

本报讯 左志杰、石峰报道:整合“休眠网站”、注销“僵尸微博”、清理“闲置邮箱”、删除废旧电子文件……元宵节过后,北京军区某防空团通过清理整合团局域网虚拟空间闲置资源,杜绝网络资源利用率偏低造成的“网络浪费”,有效减轻了局域网运行负荷。该团政委田春雷感慨道:“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隐性浪费’却有实质危害。”

去年年底,该团局域网服务器出现负荷过重和存储空间不足的问题,机关计划添置新服务器。然而,团领导调研后发现,在团局域网“资源枯竭”的同时,一些营、连自建的网站长期“休眠”,实用价值不大;部分局域网微博使用频率低,处于“僵尸”状态;一些官兵同时注册多个电子邮箱、网盘账号,很少清理不用的电子文件……这些闲置的网站、账号和废旧电子文件,大量消耗局域网存储空间,增加了网络服务器的负荷和耗电量。

为此,该团开展“网络资源节约行”活动,引导官兵主动注销闲置账号,清理废旧电子文件;还下发了《团局域网管理规范》,按照“长期规划、结构优化、资源整合、分级管理”的思路,集中力量建设优质网站,使团局域网网站少而精。网络资源“大扫除”过后,该团没有添置新的服务器,局域网却运行顺畅。网名“北国风”的战友发帖感慨:“‘无形节俭’作用真大!”

 

编后小议

把“虚”的看“实”

提及网络空间,人们总习惯于加上“虚拟”二字。因为“虚”,产生于其间的许多问题就容易被忽视,网络的影响力也会被低估。譬如,对网络资源的“隐性浪费”视而不见,对网络空间的信息攻击浑然不觉,对自媒体上的众生百态无动于衷……

人们对一张纸的浪费尚且惋惜,对“网”的浪费何以漠然?诚然,网络中的“0”和“1”看不见摸不着,但看似无形的网络,却是人类活动的“第二空间”。不仅支撑网络的设备、软件和用网的人是真实的,网络带来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效应也是实实在在的,网络与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关联更是密不可分的。

有人说:“要领会高山,可立足低谷之渊;要看清低谷,则站在高山之上。”解决部队建网用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转变看网的视角很关键。只有摘下“虚光镜”,把“虚”的看“实”,不因“虚”而对网络低看一眼,才能觅到军营网络建设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