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红一连与红军村:军民的鱼水深情从不打折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军 陈代勇 彭小明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4-22 11:16

第13集团军某师红一连去年参加芦山抗震救灾,与灾区红军村结为帮扶对子。一年来,官兵们向群众承诺的事,件件有回音——

一诺千金 不打折扣

“80年前,年仅15岁的王世珍给红军编过草鞋;今天,老人家托我将百余双鞋垫送给你们。”“4·20”芦山地震周年之际,四川省天全县红军村党支部书记王寿清带着村里群众的嘱托,来到第13集团军某师红一连慰问。

红军村因长征时期红军在此战斗过而得名。红一连参加过长征。去年芦山地震发生后,红一连进入红军村抗震救灾,第一时间救出21名伤员,挖出10余吨“救命粮”,搭建110顶帐篷,运送近30吨救灾物资……救灾任务结束后,红一连和红军村结成了帮扶对子,签订了“联创共建”协议。临行前,连队官兵向老百姓庄严承诺:和贫困儿童结对子,资助他们完成学业;有空就回红军村看望乡亲们……

成立“红色纽带”帮扶小组,是该连回营归建后的第一件事。指导员吴小欢说:“我们答应红军村群众的事,要一件件落实好。”

去年抗震救灾结束,红一连官兵告别时,红军村小学六年级学生李思成拉着排长汪飞的手说:“想到部队去看解放军叔叔。”汪飞答应后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去年年底,该连邀请红军村村民和学生代表来队参观。

“答应群众的事,就要百分之百的做到。你的承诺打折扣,群众对你的信任也会打折扣。”该连所在团政委杨东对记者说,有一次,该连购买了100本红色书籍,按时给红军村送去了。后来连队发现,战士小王在登记书籍时不小心落下3本。小王为此受到了批评,连队后来把书专门补寄了过去。

亲上加亲,红上加红。一年来,红一连为红军村群众办成多件实事,军民鱼水深情越来越浓。红一连所在师政治部主任崔昌国深情地说:“只有平时和群众血肉相连,战时他们才会主动拥军,上战场抬担架,当支前民工。”

《解放军报》(2014年4月22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