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险情危局”怎么过?12小时“4撤4架3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维光 涂辉 田凡新责任编辑:陈婕
2016-10-18 10:26

夜间撤收。 李威 摄

“呼叫厂长,我是1车司机,前方道路被封,车辆无法通行。”对讲里突然传出雷达连连长孟常亮的呼声。

李代强当即明白,导调组又出难题了。战车快速驶向一条乡间“搓板路”,抄近道,但充满泥泞。在机动时间不足、原定路线不通的情况下,他们别无选择。

在严格的灯火管制下,车辆大灯全部被贴上了散光膜,即使经过前期的密集性训练,由于目视条件不足,一个个坑洼地带不时迟滞着行军进程。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搓板路”行军,部队虽然按时到达预备阵地,但兵器状态还是让原本底气十足的李代强心里打起了鼓。果不其然,兵器刚刚展开,一个发射车故障灯突然亮起。此时,战斗已经打响。

“抓紧排除故障,其他发射车投入战斗!”简短的命令迅疾下达。这边,战斗口令此起彼伏,那边,主管技师快速排查故障部位。正当考核人员都替他们着急的时候,对讲里突然传出主管技师快速平稳的声音:故障排除,导弹已转入战斗状态!

李代强禁不住心头一喜!顾不上庆祝,一声声作战口令传达到各个战位,官兵战斗操作如行云流水般快捷顺畅,顺利完成对空抗击任务。

此时,时针已指向零时。

“导调组‘诡计多端’,接下来的仗该怎么打?”战斗刚一结束,李代强就把营连骨干召集在一起,分析战法打法、开展安全预想、完善应急预案……20分钟的战斗总结很快过去了,几个营连主官却辗转反思、彻夜难眠。

次日4时。“导调组命令,部队归建!”作战参谋报告。“归建?不打了?”满眼血丝的李代强充满疑惑。

全营官兵咬紧牙关,披着晨露再次转移。6时左右,兵器架设完毕,官兵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向宿舍楼。

突然,一阵刺耳的防空警报再次划破长空。官兵们没有丝毫迟疑,迅速折返冲向兵器阵地。

“我就说,一向‘狡猾’的导调组,怎么可能轻易归建,想打我们个措手不及?没门儿!”满眼血丝的李代强当即下达了作战命令。“主战装备小单元机动!辅助装备原地伪装,充当假目标吸引敌机来袭!”

雷达、导弹等主战装备迅速集结出动,“一真一假”迷魂阵布设完毕,只待“鱼上钩”。

30分钟后,“敌机”袭向我原阵地,压低,突防,再跃升,突防突击动作一气呵成,可刚跃升到最高点,飞机已被我雷达锁定,很快系统判定“敌机”被击落。

战斗舱里传来一片欢声呐喊。欢庆之余,李代强长吁一口气:“这仗打的,一点都不比在专业化基地来的轻松,有的课题难度甚至高于基地要求。未来战场只会更加严峻,多一分付出,才会多一分胜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