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伤害叫“完美期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家林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30 04:01

谁不爱母亲?谁不爱家乡?谁不爱祖国?这是强烈的民族意识、爱国情操和乡土情怀。在赤子心中,母亲和祖国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然而,“不可替代”不等于“完美期待”。现实中,有人用近乎完美的标准考量祖国,期待中国能“样样第一”。殊不知,这种“完美期待”却可能带来伤害。

一篇题为《突然觉得祖国真不容易,看完哭了!》的网文近来广受推崇。文中谈到,有的人拿祖国的国力和美国比,福利和北欧比,环境和加拿大比,机械和德国、日本比,华为、中兴和苹果、三星比,联想和IBM比,C919和波音空客比……如此比较,无异于将祖国置于绝对完美的标准之下审视、剖解。这种“完美期待”或许是一种美好的期盼,但也可能因为期待一时无法满足,而造成对祖国的怀疑和失望。

此外,网上还不乏有人用“完美期待”的逻辑抹黑中国,用看似煽情和理性的语言诱导网友,批评中国缺乏德国的工匠精神、比不上日本企业的严谨细致、对高精尖技术的掌握不如美国、解放军不如外军专业……大量“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信息日积月累,很容易让人形成祖国“一无是处”的错觉,看不到中国发展的成就,进而丧失信心、灰心沮丧,甚至自我否定、自我矮化,从被抹黑演变为“自黑”。

诚然,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肯定存在不少发展中的问题,但毫无疑问,我们取得的成就更举世瞩目。如果换个坐标系比较,结论可能会截然相反。比方说,中国的综合国力虽然比不上美国,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还是饿殍遍野。中国的福利虽然不能和发达国家比,但各项制度正在不断完善,和平安宁也有保障,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人民安居乐业,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中国在某一领域的科技水平可能不是最顶尖,但我们有天宫二号、天河二号、量子卫星以及相对完善完整的工业体系。百年前的中国有什么?中国军队固然还不是“地球最强”,但辽宁舰、“中华神盾”、武直-10、隐身战机、“东风”导弹等一大批尖端武器和英勇善战的人民军队,足以让我们感受到“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在于能够免签多少个国家,而是在你面临麻烦和危险的时候,祖国带你回来”的自豪。

能头脑清醒、看到差距无可厚非,但也要看到有些差距是历史造成的,需要一点一点追赶,不是“最强”就要挨骂吗?岂有此理!一些人歪曲真相、蛊惑人心,用偏激片面的“完美期待”抹黑中国,其险恶用心不言自明。中国早已不是当年的“东亚病夫”,我们一方面不应盲目自大,还需扬鞭奋蹄,另一方面也不要妄自菲薄和自我贬低。风物长宜放眼量。照目前这样发展下去,中国一定能固强补弱全面进步,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回想中国积贫积弱、动乱不安的年代,无数仁者志士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毁家纾难。在他们心中,无论祖国贫穷或是富有、孱弱或是强大、动乱或是安宁,他们都对祖国充满信心,因为他们对祖国充满着爱。与其空谈“完美期待”,不如选择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借用网上的一句流行语:我们生下来时国家是这样,是我们的无奈;我们的孩子生下来时国家还是这样,就是我们的无能。

未来,在每一个中国人每一天的奋斗中!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30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