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怎么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昆仑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26 07:01

6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上推出“反‘四风’一键通”功能,网民通过手机拍摄身边存在的“四风”问题,即可实现“一键举报”。

“四风”问题随手拍,让笔者不由得联想到此前在“2015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河北峰会”上,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表达的一个观点:“互联网+”不是花架子,加什么、怎么加,需要我们不断用新思维来刷新头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最终目的。

联系到部队,“军网+”作为“互联网+”的一个衍生概念,也正被越来越多地提起。在一些单位,“军网+训练”,把兵棋推演、模拟作战搞得有声有色;“军网+教育”,把政工网建成了官兵点赞的“教育大超市”;“军网+后勤”,实现了精细管理、精准保障;“军网+作风建设”,促进部队事务公开、强化群众监督……军网的建设与发展,必将给军队建设和改革以及官兵工作生活带来深刻变化。

但也要看到,某些单位某些领导还只是把“军网+”当成时髦的口号,仅仅是挂在嘴边,对究竟应该如何让这一革命性的思维落地,尚缺乏深入的思考与实践。

网络扩大和提升了信息交流的空间和速度,从而使战争形态和军队建设方式发生根本性改变,运用得当能够促使战斗力产生几何级数的提升。提倡“军网+”,要求我们不能简单地把网络视为载体、工具,而要求军队各项工作,包括从事各项工作的主体——每一名官兵,都要主动与网络有机融合,激活“头脑风暴”,提升创新能力,以求产生最佳的裂变效益。

“军网+”怎么加?就是要提倡通过建网用网管网,解决部队存在的现实问题,用网络思维激活发展思路,推动部队全面建设;就是要在用网过程中发现差距和不足,明确改进方向或重点;就是要把网络从工具手段上升到战略举措来定位,从一般运用上升到全局谋划来定位,让网络思维渗透到我们的工作中,进入官兵的头脑里,汇入强军的“智库”中。

“军网+”不是简单的“加军网”,它既要做加法,也要做乘法,甚至还要做减法,目的都是使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更好地与网络先进技术和理念融合,不断在科学地驾驭技术、利用技术的基础上实现提速、提质、提效。只有适应了“军网+”对军队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带来的新变化,才可以“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

(《解放军报》2015年6月26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